山东省临沭县就业创业扶贫走出好路子

2017-11-28 13:33:52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临沭县人社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注重“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授鱼与授渔相结合”,采取加强教育培训力度、一技之长掌握和重点工作保障等强力措施,牵好人社部门精准扶贫的“牛鼻子”,紧密融合脱贫攻坚与就业创业,最大限度发挥创业就业的能动性、重要性,创新好思路、走出好路子,加快推进了全县脱贫攻坚进程。

  把提高贫困劳动力技术素质和就业创业技能作为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临沭县人社局转“授其鱼”为“授其渔”,实现“培训一个、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依托贫困户的实际情况落实因地制宜、形式多样的技能培训,委托专业培训机构、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在课堂教授、到田间地头开展教育培训,并让农民自主选择培训机构和专业,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同时以市场为导向,围绕市、县周边地区对产业工人的技术需求,组织订单培训,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

  在充分调研和实地考察的基础上,针对全县6139人未脱贫人员中有就业愿望且有劳动能力的442人,通过扶贫车间吸纳就业、劳务输出就业、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等方式实现就业192人,完成43.4%委托扶贫定点培训机构对技能培训需求的180人采取“短平快”式特色培训,使其通过技能或创业就业实现自我脱贫致富。

  一人富不叫富,大家富大幸福。在山东省临沭县陈林村,贫困残疾人刘晓华在县里的脱贫培训班学习服装裁剪后,利用扶贫小额贷款在村里开办了一家服装加工车间,并由当地的服装厂提供设备和加工订单,生意红红火火;刘晓华一个人致富后没有忘记乡亲和其他贫困户,从临近村招聘了20多个贫困户参与创业,不但实现了创业脱贫,还带动了周边贫困人口实现就业脱贫,成为一方美谈。

  仅上半年,临沭县人社局就巩固建设69个就业“扶贫车间”,并联合县扶贫办制定下发了《关于认定首批临沭县示范“就业扶贫车间”的决定》,认定临沭县华裕服装有限公司等3家“就业扶贫车间”为首批临沭县示范“就业扶贫车间”,并给以每个“扶贫车间”5000元的一次性奖补;围绕农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在大兴、石门、店头等8个镇街48个村以保洁、保绿、公共设施维护等开发48个农村公益性岗位,安置特困贫困人口48人;依托市场需求,先后在店头、大兴、石门等五个镇街举办专题招聘会5场次提供30多个工种500多个适合贫困人口就业岗位,实现就业13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37人。

  今年,临沂市电视台两次到临沭县做专题采访,对石门镇西石门头村刘姓贫困户公益性岗位在岗人员、石门镇陈棠村扶贫车间、店头镇青林食品公司扶贫车间进行了专门的采访报道,对临沭县以三无失能人员管护、社会综治协管、环境卫生清理等公益性岗位设置为贫困对象脱贫兜底安置和扶贫车间创业再就业解决农村贫困对象就业脱贫的做法给于高度评价;在7月中旬,央视新闻联播还就“山东临沭:‘一技之长’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事迹做了重点报道,这些都是该县多措并举增加贫困家庭收入,实现精准脱贫不返贫有力例证。

  针对全县贫困人口,临沭县不仅在创业就业方面下大力气、做好文章,还在落实医保健康扶贫方面出台政策,应保尽保。县里不仅把未脱贫人口在集中征缴期导入系统一一比对,将未参保登记的531人导入居民医疗保险征缴系统享受保险待遇;并根据上级文件“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又将2016年底已脱贫的人员导入系统一一比对,将未参保登记的1865人导入居民医疗保险征缴系统,以确保其享受基本医保保险待遇,真正实现了应保尽保,兜底脱贫。

  可以说,脱贫攻坚以来,临沭县在通过产业带动、收益分红、孝善养老、医疗救助、政策兜底等多措并举的同时,始终坚持把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注重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教育、引导、鼓励贫困人口通过发展特色种养加产业、居家就业、自主创业、公益性岗位等方式,提高自身发展能力,先后投入1800多万元培训资金,帮助三万多贫困人口通过掌握技能,实现就业或创业脱贫,返贫率仅为0.26%。(供稿单位:临沭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