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印江扶贫攻坚纪实(二) ——写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两周年之际

2017-11-28 11:53:07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海霞  李曼):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在2015年11月27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精准扶贫脱贫的响亮号召,近几年,印江积极响应,咬定目标,着力扎实践行脱贫攻坚任务,收效显著。

  2017年11月6日,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两周年前夕,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生态旅游分会副会长、秘书长胡恒学,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主编、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生态旅游分会副秘书长王海霞等一行人深入贵州省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实地了解该县生态文明建设、扶贫攻坚等方面的情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木黄镇食用菌种植基地    李曼/摄

  木黄镇:“1252”群众真脱贫  “5511”集体共致富

  印江自治县木黄镇地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梵净山西麓,全镇国土面积252.75平方公里,辖44个村(居),307个村民组,1.3万户,4.71万人。享誉中国工农红军二·六军团会师圣地、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文明镇、全国卫生乡镇四张“国”字号名片和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省级风景名胜区、省级绿色低碳小城镇、省级示范小城镇和省级示范农业园区五张“省”字号名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9

木黄千年银杏    印江县委宣传部提供

  木黄镇副镇长谢开林向大家介绍到,木黄镇凤仪高效农业示范园区是“民心党建+产业扶贫”示范点,位于木黄镇凤仪村,以食用菌为主导产业,以劲嘉集团(梵天菌业)为龙头企业,是印江县食用菌产业建设核心区,现已投入资金2亿元,配套完善了食用菌生产加工基地、菌棒加工厂房、贮藏冷库、冷链配送中心、菌种厂、产品检测中心、展销中心等设施,拥有食用菌种植基地2000亩。

  今年以来,园区以实施产业扶贫助力同步小康为载体,紧扣“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改革主旋律,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效应,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基地+村集体+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充分聚焦区域发展要素,激活发展内生动力,创新探索“5511”、“1252”利益连接模式,让村集体经济找到发展门路,贫困群众找到稳定增收脱贫的路子,实现了园区产业增容、龙头企业增效、贫困群众增收的多赢局面。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