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现代农业促乡村振兴

2017-11-27 10:49:27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陈晨

  广西日报讯:务农重本,国之大纲。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对来宾而言,这是一个重大发展机遇。”来宾市委书记农生文说,来宾是一个农业大市,现代农业条件好、潜力大,今年9月成功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我们要把产业园建设成为全国蔗糖全产业链升级引领区、广西结构调整与产业融合升级的样板区、全国蔗果畜+生态大循环的示范区,并通过产业园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全力把现代特色农业打造成为富民强市‘新引擎’。”

  立冬时节,走进产业园核心区——来宾高新区凤凰镇黄安村“双高”糖料蔗生产基地,举目望去,连片的甘蔗根根茁壮挺拔,蔗叶繁茂,长势喜人。微风吹过,“蔗海”发出“沙沙沙”的声音,宛如奏响了丰收的乐曲。

  “这些甘蔗株高3米到3.5米,茎径2.6厘米,节径13到15节。按这种长势,亩产将达8吨以上,亩产值在3000元以上。”基地负责人余云开用一组数据道出了“双高”蔗与普通蔗的差别,“其他甘蔗一般亩产5吨、产值2000元左右。”

  黄安村基地于2015年3月实施建设,第一期面积共2445亩,涉及农户286户1756人,逐步朝经营规模化、种植良种化、耕作与收割机械化、水利现代化“四化”目标前进,成为来宾乃至全区“双高”基地建设的标杆。

  清甜的甘蔗、饱满的大米、醇香的茶叶……桂中广袤大地就像物产丰盈的宝库,不仅滋养着这里的百姓,也赢得了“糖都”“桂中粮仓”美誉。

  近年来,来宾按照“建设桂中粮仓、打造蔗糖强市、培育畜牧基地、发展特色林果、壮大桑蚕产业”的思路,用发展工业的理念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各项生产指标持续增长,农业产业化发展迎来了崭新篇章。

  “几年来,来宾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从农业部到来宾挂职副市长的姜雷,说起现代农业发展如数家珍,“目前,全市创建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92个,产业涵盖农业、畜牧、林业、蔗糖、休闲农业等领域,实现每个乡镇创建一个示范区的目标,有力带动了周边地区农业发展。”

  现代要素高度集聚,构建了来宾全新农业全产业链矩阵。产业园现有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两个,市、县、乡级示范区各1个,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2个,先后引进包括东糖集团、海升集团等6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共116家。农旅融合、农商融合快速发展,二三产业总产值占园区比重在80%以上,农工贸旅一体化格局日益紧密。(本报记者 罗 侠)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