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印江扶贫攻坚纪实(一)——写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两周年之际

2017-11-27 14:09:4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海霞  李曼):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在2015年11月27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精准扶贫脱贫的响亮号召,近几年,印江积极响应,咬定目标着力扎实践行脱贫攻坚任务,收效显著。

  2017年11月6日,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两周年前夕,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生态旅游分会副会长、秘书长胡恒学,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主编、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生态旅游分会副秘书长王海霞等一行人深入贵州省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实地了解该县生态文明建设、扶贫攻坚等方面的情况。

  朗溪镇昔蒲村——四型农民四带动  产业扶贫富百姓

  印江县属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武陵山集中连片特殊贫困县。朗溪镇位于印江县城东,集镇中心距县城11公里,属典型的喀斯特山区。来访成员来到朗溪镇昔蒲村时,支书田井付向来访成员介绍到,朗溪镇昔蒲村生态脆弱,石漠化比例高达80%。全村共10个村民组524户1991人,现有贫困户47户,贫困人口117人,2016年人均纯收入7680元。  

  昔蒲村所处位置山高坡陡,曾因大肆砍伐,水土流失严重,没有一亩稻田,很少的坡耕地也是从石旮旯里刨出来的,石漠化面积一度达5000亩,是印江最为严重的石漠化村。上世纪末,昔蒲村开始了大规模的退耕还林、封山育林、植树造林运动,村民用碎石块堆成坎,把荒山坡改造成一层层梯土,“坡改梯”“培土增地”的方法有效防止了水土流失,恢复流失耕地1100亩以上。

  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昔蒲村变劣势为优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石漠化治理工程,按照“山上实施封山育林、山腰种植经济林、山下建设美丽家园”的立体生态治理模式,有效促进了石漠化地区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并通过在石漠化区域实行“山顶种茶、山腰种果、山脚种田”的方式,积极发展精品水果及相关链条产业,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加快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