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沭:狠抓基层环境综合整治助力脱贫攻坚

2017-11-28 09:20:04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 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山东临沭县大力实施环境整治,确保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攻坚克难,镇村环境得到有效好转。

  干部先行,示范带动。该镇组织全镇100多名脱产干部深入到全镇45个自然村,联合村两委班子成员齐上阵,对镇村干部明确责任和任务,齐心合力抓整治。各村划分责任区,村干部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对自己责任区内的工作进度及所存在问题,坚持每天汇报,难以解决的问题集体研究,拿出具体解决办法,对钉子户采取干部相互配合协同作战的办法,集中力量做思想工作直至问题解决为止,形成了互相配合、协同推进的组织领导体系。同时,干部和党员带头深入实际,工作走在前、干在前,脏活累活带头干,要群众做得的自己先做到,以身示范,积极争取群众的支持和参与。

  强化宣教,提升素质。该镇采取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模式,立求做到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深入人心,全面提升群众的环境意识。通过在各村召开村组环境整治动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组织村组干部深入农户,发放宣传单、张贴横幅、标语、观看电教片和出动宣传车进行巡回宣传等方式,重点宣传环境整治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同时向村民讲明了村里目前环境状况和需要村民配合急需解决的一些问题,动员全体村民积极行动起来,要求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当先锋做表率,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以最快速度清理自家的房前屋后垃圾,为村内环境整治做出应有的贡献。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增进共识,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合力整治环境的良好风气。全镇共悬挂条幅80多条,张贴标语160多条,发放垃圾处理和村民公约等宣传单12000余份,签订承诺书560份,营造了人人动手,户户整治的舆论氛围。

  突出重点,全力整治。该镇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把环境卫生整治推向高潮。重点组织各村街对辖区内的路边、河边、村边、田边、塘边等“五边”及屋前宅后的积存垃圾进行大清扫、大清理、大清运,不留死角,彻底清除可视范围内的垃圾,基本做到无成堆暴露垃圾。截至目前,全镇共组织村组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等50000余人次,清运多年来的积存垃圾6000多方,清理水渠垃圾7200余米。同时,该镇加强日常环境卫生管理,每村专门成立了至少6人的卫生保洁队伍,负责村内主要道路两侧和村内的环境卫生,确保垃圾及时清运,促使全镇环境卫生状况的明显好转。 (供稿单位:临沭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