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沭:生态环保助力扶贫攻坚搭起“连心桥”

2017-11-28 09:04:38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水泥路通到家门口,扶贫车间开进村里来……今年来,山东省临沭县环保局先后到玉山镇、大兴镇和石门镇三个重点扶贫乡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们从群众最急最盼的需求出发,找准发展方向,在较短的时间内,让当地发生了显著变化。

  为加快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临沭县环保局的第一书记工作组、涉及的镇党委、政府积极扩大社会扶贫参与面,充分利用“富民生产贷”政策,按照每吸纳1户贫困户给予5万元贴息贷款的标准,积极引导实力企业参与扶贫工作。同时,通过向企业推介、组织村企联谊活动等措施,大力推动村企联合、共同扶贫。

  村内闲置劳动力较多,多为老人、妇女。为帮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实现脱贫增收,第一书记积极协调镇政府、辖区企业在社区设立扶贫车间10余个,年加工手工制品10万余个,销售收入1200余万元,实现了企业、村集体和贫困户的互利共赢。在企业层面,共吸纳贫困人口100人,申请富民生产贷500万元。在村集体层面,社区每年获得场地租金2万元,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在贫困户层面,集中加工点已配备上口机等设备24台,吸纳46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23人,辐射带动附近6个村庄36户贫困家庭居家加工。现在,就业工人每人每天平均加工塑料编织袋1500多条,每人每天能挣70元左右;设立虚拟就业岗位60个,每人年可增收1500元。(供稿单位:临沭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