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蒙阴:经济开发区发展兔业帮扶贫困户增收

2017-11-24 13:31:58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山东省蒙阴经济开发区向阳庄村利用帮扶养殖长毛兔、獭兔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探索出一条“贫困户+政府+企业”的扶贫脱贫模式。

  向阳庄村现有114户,459口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16人。该村多年来征地拆迁,农户基本没有土地,大部分村民在园区企业打工,针对贫困户年老体弱、半失能的实际情况,村两委多次召开会议,认真分析每一户贫困户具体致贫原因,找准症结,制定具体帮扶措施,实施精准帮扶、定点脱贫。

  向阳庄村村两委利用县派第一书记拨付5万元资金,帮扶6户贫困户脱贫,每户贫困户建设60个兔舍、提供30只种兔,并配有药箱、兔药、饮水器等相关设施,制定专人给予兔业饲养技术指导。并积极向县畜牧局争取,每户贫困户争取价值1600元的兔饲料,帮助解决贫困户短时间无钱购买饲料问题。该村贫困户宋炳伦手有残疾,他收到帮扶兔后高兴地说:“以前我干什么活都不行,这下好了,政府送给我30只种兔,还有饲料,在家里就能脱贫。”由于兔业项目发展,增强了贫困户生活的动力和发展的积极性。村集体同贫还和困户签订了回收增收协议,增强了贫困户增收信心,为贫困户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供稿单位:临沂市扶贫办 作者:宋增峰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