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养殖助增收

2017-11-24 16:59:43  来源:云南日报  责编:陈晨

  云南日报讯:冬季的勐腊县阳光依然温暖,位于自然保护区边缘勐腊镇曼拉伞村委会南亮村一栋栋新建的楼房分外醒目,高源农夫养殖基地负责人熊润华正在察看竹鼠的生长状况。

  “别看它个头小,几个月之后,就能长成一只又肥又壮的成年竹鼠,可以出售给商家了。”熊润华指着几只刚出生几天的竹鼠幼崽说。

  高源农夫养殖专业合作社是由南亮村民小组6户农民发起组建的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009年11月16日正式注册成立。

  熊润华是南亮村的村民,过去经济收入主要靠几十亩橡胶,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09年3月,熊润华用自有橡胶林林权抵押贷款25万元,外加自筹资金和其他贷款25万元,开始养殖竹鼠。在县扶贫办联合林业、农业等部门的帮扶下,合作社目前已有了一定规模,有养殖技术人员两人、职工13人,社员也由原来的6户增加到现在的131户,年产出竹鼠上万只,经济收入一年比一年高。

  “贫困地区要发展,主要靠产业发展,靠开发式扶贫,变‘输血’为‘造血’。”勐腊县扶贫办负责人说,目前加入熊润华合作社的社员主要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截至2017年10月,已经通过加入合作社养殖竹鼠和冬瓜猪的模式,人均增收达3680元。

  2011年以来,勐腊县以提升贫困户发展能力为重点,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采用龙头企业+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户或乡(镇)政府的形式组织实施,向贫困农户发放发展农、林、牧、渔特色农业产业所需的种畜(禽)、种子、种苗,以及直接相关的配套设施补助。组织实施了瑶区乡冬瓜猪养殖、勐捧镇丝尾鱯养殖、澳洲坚果种植、马来西亚菠萝蜜种植等12个产业扶贫项目,进一步加大了勐腊县产业扶贫力度,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记者 戴振华)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