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产业上“精耕细作”

2017-11-24 16:44:50  来源:陕西日报  责编:陈晨

  陕西日报讯:今年以来,长武县巨家镇在脱贫攻坚中将小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将市场需求量大、价格相对稳定、管理较为粗放、土壤气候条件适宜的旱半夏中药材和马铃薯作为主要推广品种,引导贫困户种植,收效明显。

  旱半夏前期投资大,每亩前期投资在1.2万元至1.5万元之间。为避免盲目大面积种植使群众遭受经济损失,巨家镇将常家村确定为中药材种植试点村,积极动员村组干部及农村党员先期进行试点种植。2017年,常家村共种植旱半夏57亩,亩产干货平均达到260公斤,后续管理精细、追肥及时的亩产可达320公斤以上。按照今年每公斤售价115元至120元的市场行情,种植旱半夏每亩保底收入可达2.9万元以上,亩均净收入1.5万元左右。

  为鼓励贫困户种植马铃薯,经多方联系,巨家镇与陕西众育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协议,按照“订单农业”模式进行推广种植。为打消贫困群众顾虑,今年,该公司从马家村、四合村流转土地330亩,先期进行黑美人、夏波蒂、青薯9号等优质马铃薯试种。今年,这些品种的马铃薯平均亩产达到2900公斤以上。目前,所有马铃薯已被郑州育贤斋餐饮有限公司以每公斤1.5元的价格定向收购。马铃薯种植亩均收入可达4500元左右,净收入达3000元以上。按照双方协议,该公司还长期聘用巨家镇本地贫困劳动力参与马铃薯种植、管理等环节,既增加了贫困户务工收入,又让群众积累了种植经验。

  为提高旱半夏和马铃薯种植的组织化程度,巨家镇13个村目前已全部成立扶贫互助合作社,发展社员1200余户、4500余人。预计2018年全镇可发展旱半夏等中药材800余亩、马铃薯900余亩。(记者 王永锋)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