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水县黄山铺镇:现代农业 绘就脱贫新蓝图

2017-11-24 17:07:23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沂水县黄山铺镇作为农业重镇,以发展现代农业为根基,因地制宜实现现代农业脱贫新蓝图,为全面实现脱贫打下坚实的农业基础。

  立足传统农业优势,建设现代化农业示范园。近年来,立足传统农业产业优势,学习借鉴寿光、兰陵“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模式,在积极发展扶贫大棚的基础上,通过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集生产、加工、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农业示范园区。目前,山东汇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水培蔬菜项目初见成效,该项目总投资2.1亿元,占地800亩,建成后可实现农业经营年收入1.2亿元,接待游客3万人次,旅游收入200万元,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20个,帮扶周边4个村345口人脱贫增收。

  借助第一书记资源,建设现代农业扶贫产业项目。2017年,黄山铺镇在农业方面整合第一书记扶贫专项资金、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共计550万元,其中投资300万元,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有机蔬菜玻璃温室大棚项目;投资160万元,在第一书记任职村东土沟村、岳庄村、胡家庄村新建42个水果藕池、7个高效蔬菜冬暖式大棚、1处扶贫车间;投资90万元,在贫困人口较多的小庄子、蛮庄、吕家庄村新建高效蔬菜冬暖式大棚6个,农资超市1处,进一步覆盖当地周边扶贫产业项目。

  引进外部资源,挖掘现代农业配套设施。引进分光生态农用聚能膜项目项目,由淄博宽力塑料制品限公司投资建设,固定资产投资达1.3亿元,新上年产1万吨分光生态农用聚能膜生产线9条及配套等附属设施,投产后,预计实现产值2.3亿元,带动全镇现代农业发展。与此同时,充分挖掘省派第一书记(来自山东农业大学)的科研资源,结合无土栽培重点项目,进一步指导当地农民进行科学有机生产,提高当地农业现代化水平,增加产品附加值,实现特色产业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供稿单位:沂水县黄山铺镇 作者:李兰臻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