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 | 农业强 农民富 农村美

2017-11-24 14:26:47  来源:江西日报  责编:陈晨

  江西日报讯:江西齐云山油茶科技有限公司引进了世界一流的油脂冷压榨、精炼技术工艺和设备,成为目前国内产能位列前茅的专业油茶加工企业;赣县铭宸蔬菜产业基地引进以色列农业设施和寿光蔬菜种植技术,通过大数据平台实现蔬菜基地管理智能化;于都县梓山万亩富硒蔬菜基地采用荷兰前沿的无土栽培模式,培育了一大批新品种。

  这些都是赣州市深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精彩写照。近年来,赣州市深入实施现代农业攻坚战,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加快建设现代农业

  赣州是传统农业大市,如何发展现代农业?赣州一直在探索。

  打好现代农业攻坚战,用工业化理念引领农业发展,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建设现代农业强市——这是赣州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市、县两级成立了现代农业攻坚战领导小组,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牵头单位、一套工作方案、一支专门队伍、一套考核办法”推进机制,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现代农业攻坚战。

  赣州市还先后在厦门、杭州、深圳等地召开现代农业招商推介会,累计签约项目131个,总投资258.33亿元。同时,重点实施了赣南脐橙产业发展升级、油茶产业改造提升、蔬菜产业发展等十大项目,今年实施了673个子项目,中国供销·赣州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华东城果蔬批发市场、中国供销·赣南脐橙交易中心等项目全面开工建设。

  会昌县颁发了全省首本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石城县被列为全国整县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之一,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在全省率先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登记基本完成……一系列改革举措的实施,不断激发赣州现代农业的发展活力。

  优化农业产业结构

  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壮大优势产业,是发展现代农业的一项基础工程。近年来,赣州聚焦提质增效,突出发展蔬菜、脐橙、油茶三大主导产业,调优农业产业结构,不断提升农业发展水平。

  ——推进规模化、标准化、设施化蔬菜基地建设,把蔬菜产业打造成为农业富民主导产业。全市蔬菜播种面积180万亩、产量300万吨,累计建成规模蔬菜基地583个、面积11.3万亩。

  ——大力推进脐橙产业发展升级,打造世界最大的优质脐橙产业基地。全市脐橙种植面积155万亩、产量108万吨,赣南脐橙品牌价值达668.11亿元,连续四年位居全国初级农产品类地理标志产品价值榜榜首。

  ——改造提升油茶产业,抓好高产种植基地建设。目前全市油茶林总面积269万亩,其中新造高产油茶林104万亩,改造低产油茶林97万亩,建设高产示范基地250个。

  与此同时,赣州还突出发展特种水产、茶叶、白莲、烟叶、甜叶菊等区域特色产业,科学发展猕猴桃、刺葡萄、百香果等特色水果,引进现代养殖技术推进生猪产业转型发展,加快发展宁都黄鸡、兴国灰鹅、大余麻鸭等特色养殖业,培育了许多具有地方特色的优势产业。

  推进农业接二连三

  近年来,赣州通过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体验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型业态。据统计,全市打造了大余丫山、龙南虔心小镇、崇义君子谷等一批休闲农业示范点;培育休闲农业企业1766家,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3个、示范点3个;省级休闲农业示范县5个、示范点33个。此外,立足“建设全国重要的特色农产品深加工基地”这个目标,大力实施农产品深加工与流通项目建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338家,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亿元。农村电子商务也拓展了农村二三产业增收空间。目前,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范围实现全覆盖,全市建成电商产业园(孵化园)22个。

  强化农业支撑保障

  赣州坚持创新驱动,推进农业产业科技支撑体系建设,组建国家脐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成全省首个省级油茶工程研究中心,引进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挂牌入驻。依托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中国柑橘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技术优势,聘请国内一流专家,组成产业专家顾问团,实时把脉产业发展。同时,注重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建立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近两年,全市培育科技示范户1.1万户、示范户技术入户率达90%以上,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98%。累计建成节水灌溉设施面积26万亩、果蔬钢架大棚8.26万亩、农产品冷藏库3600余座,推广发展生猪高床养殖节水栏舍80万平方米。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2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11个。信丰获批创建全国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在转型中谋变,在谋变中提质。赣州正铆足劲头,大步向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现代农业强市迈进。(记者 鄢朝晖)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