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有准头 脱贫有奔头

2017-11-24 14:57:40  来源:西藏日报  责编:陈晨

  西藏日报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脱贫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现在,我儿子有了驾照跑起了运输,儿媳在乡合作社工作,家里条件越来越好了。”一见面,日喀则市仁布县康雄乡年拉村贫困户达瓦多吉便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的日子是前几年不敢想的,家境变殷实了,苦日子熬到头了。

  达瓦多吉家的变化仅仅是该村扶贫开发工作的一个缩影。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变化要从区纪委驻日喀则市仁布县康雄乡年拉村工作队说起。

  自进驻该村起,驻村工作队就坚持把精准扶贫作为首要任务。

  队伍带头、事有准头。结合村里实际,驻村工作队从精识别、准扶贫、上项目三个方面对症施策,抓住了脱贫攻坚的“牛鼻子”。

  驻村工作队从讲政策上打开缺口,大力宣讲党的脱贫政策,召开精准扶贫工作会议,向群众发放《农牧民享受财政补助优惠政策藏、汉双语明白卡》,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向群众讲清党的脱贫政策。

  在做到扶贫政策家喻户晓后,驻村工作队把精力转移到搞好精准识别上,切实摸清扶贫对象底数。

  多次深入贫困家庭调查摸底,在全面掌握该村贫困人口数量、分布、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的基础上,确定把收入低、缺乏劳动力和因病致贫的家庭定为贫困户。

  采取把“识别权”交给村民的方法,让群众选出“贫困户”,再由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精准识别后进行公示,经乡、县审核通过后建档立卡,最终确定精准扶贫对象11户41人。

  精准识别是前提,精准扶贫是关键。制做贫困户致贫原因表,采取“一户一策”办法,实行“一户一摸底、一户一台账、一人一措施”,坚持缺什么就扶什么的原则,分别对11户精准扶贫对象制定帮扶措施和建议,共制定措施26条。

  达瓦多吉之所以能够顺利脱贫,得益于驻村工作队的建议和帮助,安排其子格桑云旦参加驾校培训,协助其贷款购买运输车;安排其儿媳在乡合作社务工;帮助其解决农机和种子问题。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驻村工作队积极争取项目,不断加强和完善年拉村基础设施建设。

  申请资金1300余万元修建了8个蓄水池,解决了全村1425亩农田灌溉和108户群众生活用水的难题,全村90%的群众用上了自来水。

  争取45万元资金,建成粮油加工厂项目,购置炒青稞机、磨青稞机和榨油机等。

  联系内地爱心人士为康雄乡小学生捐赠价值5万余元的羽绒服400余套,为年拉村贫困户、低保户儿童、五保户捐赠衣服30余套。

  积极探索种植产量收益高、经济效益好的农作物,与区农科院协调试种了200余棵“藏木香”。

  一枝一叶总关情。这些举措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的信心和致富的决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基础。(记者 楚武干)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