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让生态好起来又让村民富起来

2017-11-23 11:28:42  来源:辽宁日报  责编:陈晨

  辽宁日报讯:11月1日,彰武县阿尔乡镇北甸子村贫困户陈桂香家栽种的大果沙棘,叶子差不多掉光了,只剩下一串串通红的果实,煞是好看。陈桂香摘下几粒果实递给记者:“你尝尝,酸甜酸甜的!”

  这片地过去一直种玉米、花生,在村党支部号召下,2015年陈桂香种了0.27公顷大果沙棘。看着压弯枝头的串串果实,陈桂香乐得合不拢嘴。

  “过去我和老董栽樟子松和杨树等生态林,现在变成了栽种大果沙棘等经济林,既能防风固沙,还能让村民富起来。”说这话的是村党支部书记邢守龙。他和董福财共事19年,当年一起栽树300余万棵,将数十座流动沙丘挡在村外,科尔沁沙地南侵就此止步。

  2015年3月董福财去世,邢守龙接任村党支部书记。他开始琢磨怎样既能进一步治理土地沙化,又让村民富起来,摘掉贫困村帽子。栽种经济林是最好的契合点,两年时间,全村栽下267公顷大果沙棘。由于采取订单农业形式,村民根本不愁销路。

  两年来,村子发生了许多变化:风沙肆虐的贫困村变身生态文明村,防风固沙的主角由生态林变成了经济林,肉牛养殖由少数大户拓展到贫困户。尤为重要的是,耕地变林地以后,北甸子村的生态屏障更加稳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北甸子村人对此体会尤其深刻。经过几十年奋斗,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将北甸子村建设成生态文明村。“我要向董福财那样带领村民埋头苦干,一刻也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想法。”邢守龙说。

  李万权和王辉是董福财在世时扶持起来的养牛大户,都成立了肉牛养殖合作社。2016年,北甸子村推行“政银保+贫困户”脱贫模式,即由政府牵头、银行贷款、大户担保带动贫困户养牛。王辉、李万权分两批带动34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并为贫困户担保贷款685万元。养牛带动北甸子村种植结构发生变化,种养结合为村民带来增收动力。为解决养牛污染问题,北甸子村去年10月新建一个占地1.7公顷、能容纳600头牛的养殖小区。小区建有高标准粪便处理池,能把牛粪变成有机肥。邢守龙说,北甸子村下一步还要发展沙地生态旅游,环境是命根子,不能破坏一丝一毫。

  这两年,北甸子村“两委”班子抓住生态文明和脱贫致富这两条主线,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带领村民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实现了转型和升级。2016年末,北甸子村贫困户全部脱贫,北甸子村也实现脱贫“摘帽”。(记者 侯悦林)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