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丰阳镇美丽乡村与精准扶贫相融合

2017-11-23 16:17:56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今年以来,山东平邑县丰阳镇按照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部署,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坚持“政府主导、各村联动、全民参与、综合整治”为原则,通过以点带面,逐步推升的方式,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与精准扶贫各项工作。

  加大投入,狠抓落实。全镇共完成投资150万余元的大丰阳村湿地建设一处,顺民、泗山根等11个村居汪塘治理12处;在54个村集中进行街道清理,铺设路沿石14080米,栽种绿化苗木6万棵;新建杜家村、朱家村等办公场所12处;沿滨湖路、户户通道路播种各类花种200余斤;在镇驻地、各村背街小巷安装路灯300余盏;在保留石头墙等传统古村落特色的同时,对水泥墙面进行涂白、彩绘,打造出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墙,因地制宜打造村内景观十几处。

  加强领导,强化调度。全镇把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列为全镇一项重要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班子成员包片区,工作人员包村,美丽办包线路的工作格局;对7个重点片区村,由班子成员分包,责任到人。日常工作中,每周召开一次调度会,每月实际查看工作进度,及时督促后进、解决贫困户困难,并评选出美丽片区,全面提升镇村干部工作主动性。

  规划先行,宣传引导。牢固树立“规划先行”理念,在行动实施初期,用七分力气抓规划,三分力气搞动员。邀请山东师范大学教授一行6人,以村为单位,坚持结合实际和尊重群众意愿的大原则,通过召开党群代表会,与群众进行商议,制定高标准、有特色、行得通的规划,确保村庄规划全面合理,少走弯路。同时通过召开干部动员会、群众代表会、党员活动日等形式,充分利用广播、标语等提高群众环保意识,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引导村民自己动手、户户参与,做到门前包整洁、包秩序,整治庭院内外、共建美好家园。

  学先树优,示范引领。先后组织创建村分别到费县及周边乡镇参观学习、现场交流,找差距、立措施、上水平。结合省市县第一书记优势、历史人文等村情村况,运用村内各方面的优势力量和资源,科学选树典型,合力打造丰山前、大丰阳、库家村、杜家村、朱家村、周邵小安等示范村庄,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推进全镇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供稿单位:平邑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