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丨大力推动日喀则旅游特色产业发展

2017-11-21 16:22:30  来源:西藏日报  责编:陈晨

  西藏日报讯:2016年底,日喀则市召开产业发展大会,明确提出壮大珠峰特色旅游业,吹响了日喀则旅游产业大发展的号角。

  一年多来,全市围绕自治区将日喀则打造成为珠峰生态旅游文化圈的定位,依托日喀则壮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坚持特色、高端、精品,大力实施“旅游转型升级”工程,着力将日喀则建设成为世界重要的自然与文化旅游目的地。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中国的发展已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引领新征程,新征程需要新发展。日喀则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政府主导、市场参与、提升品牌、企业推动”为原则,加强顶层设计,注重管理服务,把旅游资源开发和传统文化的利用相结合,实现旅游资源优势向旅游经济优势的发展,推动旅游业成为全市经济快速发展的战略支撑产业。

  日喀则市还将遵循市场原则,将旅游交通建设与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紧密结合,大力建设旅游交通运输业,构建立体交通体系,增强旅游景点的可进入性,逐步形成结构合理、道路通畅、运输安全快捷的旅游交通运输体系。充分发挥铁路和干线公路的客运优势,形成铁路公路联运、专线公路与干线公路联合、景区景点公路交叉连网的体系。

  我们还要提倡生态旅游,一方面要加强文化保护,普及生态知识,提高游客和旅游管理者的文化意识和生态环境意识,转变游客的消费观念、消费结构、消费行为及消费模式,在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过程中有效避免旅游资源的破坏和浪费,防止旅游资源的“建设性”破坏。另一方面建立科学的旅游经济管理机制及可持续发展的旅游经济体系。转变旅游产业的粗放经营模式,构建科学合理的管理和发展模式,优化旅游产业结构、旅游产品结构及旅游区域空间结构以实现旅游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总之,日喀则旅游业正处于发展关键期,我们一定要真正树立起抓旅游就是抓开放、抓旅游就是抓富民、抓旅游就是抓发展的“大旅游”思想,以更加执著的奋斗精神、更加有效的政策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日喀则旅游业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运行,促使旅游成为日喀则带动一片经济,富足一方的主导产业。(记者 王杰)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