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沭石门镇:打赢打好脱贫攻坚第一战

2017-11-21 15:23:46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为全面落实脱贫工作,确保完成脱贫任务,山东省临沭县石门镇早筹划、早部署、早安排,全镇精准扶贫工作的第一场硬仗实现完美收工。

  资金扶持带动产业发展。积极争取上级政府、企业、社会等方面的资金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保障。吸引鼓励工商资本、龙头企业走特色生态观光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路子,让现代农业园区成为脱贫致富的有效载体,为贫困户脱贫创造良好的环境。

  以贫困村为重点推进扶贫工作开展。10个重点贫困村人口占全镇贫困人口的80%,具有相对集中的特点,在工作中注重引导企业到重点贫困村发展现代农业,与企业达成在重点贫困村流转土地,优先流转贫困户土地,现代农业园区建成后优先聘用贫困户工作。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每亩能增加收入800元以上,在园区中务工每人每天能收入60元以上。

  积极发展“龙头企业+贫困户”经营模式。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完善“公司+基地”、“农业+观光旅游”等经营模式,促进产业规模化经营。引导企业发展来料加工生产模式,优先招收贫困户为企业加工产品,企业回收增加贫困户工资收入。重点引进“公司+贫困户”经营模式的企业,企业与贫困户签订协议,让贫困户自我生产产品,企业负责回收,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供稿单位:临沭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