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丨留住水 如何护好水

2017-11-20 16:35:37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人民日报讯:11月19日5时18分,首都人民的大水缸——密云水库蓄水量突破20亿立方米,为本世纪以来最大蓄水量。

  密云水库是首都重要的地表饮用水源地,总库容43.75亿立方米,最大水面面积188平方公里。晴空俯瞰,密云水库犹如镶嵌在华北大地上的一颗蓝宝石,光芒璀璨。

  经过9级泵站、“爬高”100多米,南水北调输水3.64亿立方米存蓄。

  密云水库水量大增,南水北调功不可没

  过去,由于“入不敷出”,密云水库水量一度降至6.55亿立方米,扣除死库容,可利用水量远低于当年北京城市生活用水总量。

  自2014年12月27日以来,南水已逐渐成为北京不可替代的主力水源,改变了以往北京“三杯水中有一杯来自密云水库”的供水局面。2014年,密云水库向城区供水6.4亿立方米,到2016年,这一数字降为0.7亿立方米。

  出库量减少,入库量在增加

  近年来,通过京密引水渠从团城湖输送南水3.64亿立方米至密云水库存蓄,再加上近两年较为丰沛的汛期降雨、上游来水,共同保证了密云水库蓄水量稳步增加、水面不断扩大。

  从团城湖到密云水库,这103公里的路可不好走,得经过9级泵站、“爬高”100多米。

  虽然从2015年开始,每年大约有10亿立方米的南水进京,但无法彻底解决北京的干渴。通过密云水库调蓄工程,南水进京后,流经海淀、昌平、顺义、怀柔、密云五区进入密云水库,可以有效改善这些地区的水环境,回补地下水。

  “密云水库像个蓄水缸,南水来水量有余时可在这儿储存,一旦枯水年份上游来水不足,就可以利用密云水库蓄积之水确保首都供水安全。”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工程处处长丁凯介绍。

  “密云水库蓄水量突破20亿立方米,这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成就,也是我们保水护水工作新的起点。”北京市水务局局长金树东表示。

  加强水源保护,年底库区将实现封闭管理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段小龙,是密云水库联合执法大队水上分队分队长。每天一上班,段小龙就要带队到密云水库巡视至少4个小时。今年8月31日,北京首起因电鱼入刑的案件正式宣判,这起案件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正是段小龙带着队员抓获的。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