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万佛山 草编加工进农家

2017-11-20 16:12:53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近日,山东省沂南县岸堤镇万佛山村委大院里人潮涌动,60多位村里的妇女在得知草编培训的消息后专程赶来。来自阳都工艺品加工厂的技术人员手把手地向妇女们传授草编技巧,前来参加学习培训的村民中有近半数都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其中不乏70岁以上老人。

  阳都工艺品加工厂已将草编加工点设在了该村。草编加工项目工艺简单、便于学习,厂家实行来料加工,定期回购成品,工作时间及劳动量均由农户自主掌握,适合成年至老年的所有年龄段人群,尤其对于60岁以上劳动能力较弱的老年人,可足不出户居家操作。贫困群体在不耽误农忙及其他主业的前提下,可充分体现劳动价值,直接带动贫困户灵活就业、就地致富。同时村集体可通过获取部分管理收入壮大集体经济,进行集体收益二次分配,对无劳动能力贫困户人群实行特殊补助,达到贫困户均衡受益。

  沂南县岸堤镇万佛山村属重点贫困村,该村以传统种植、林果和养殖为主,产业结构较为单一,村集体经济薄弱。县旅游局第一书记入驻后,逐户走访,调研摸底,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到村内贫困户多为病残人员及劳动能力弱的老年群体,其中60岁以上老人占贫困人口总数的75%,村内妇女多数赋闲在家。针对这一实际情况,第一书记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坚持走整村提升、精准脱贫的造血式扶贫路子,积极培育劳动密集型产业,全力增强村集体和村民的自我发展能力。通过招商引进阳都工艺品加工厂草编加工点,从源头解决了老年人、妇女等闲置劳动力就业问题,与此同时,县旅游局积极协调水利、交通等部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改善当地生产生活条件,并结合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已聘请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进行旅游规划。(供稿单位:沂南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