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沭县大兴镇第一书记真心真意办实事

2017-11-21 09:48:14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临沭县大兴镇高埠新村的第一书记,围绕抓党建促脱贫和“五抓五促”的工作要求,以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为切入点,积极探索集体增收、贫困户脱贫两个渠道,有效促进了村增收、户脱贫,全面打造贫困村发展升级。

  围绕抓服务促融合。为给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更好地促进两个自然村的融合,高埠新村和镇政府组织村两委、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外出参观考察,决定建设一处涵盖便民服务大厅、医务室、日间照料、学前教育、图书室、娱乐活动等服务内容的社区服务中心。我们积极协调市建筑设计院无偿对工程进行了图纸设计和工程预算。服务中心建筑面积为1900余平方,工程总造价为190余万元。乡镇党委从沂蒙老区项目争取资金150万元,市民政局拨付了40万元社区服务资金,共190万元,基本满足项目建设需求。同时为解决村中及周边村庄儿童入学难的问题,投入130余万元配套建设了1处建筑面积达1300余平方的幼教楼。目前,社区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幼教楼也开始招生,9月份开学。

  围绕抓乡风促文明。大力实施乡村环境综合整治,倡导新风尚、打造新生活,建设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美丽家园。1、对村中心道路两边进行沟渠修缮,安装了路灯杆,道路进行了绿化。2、为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筹集30万元开工建设了社区文化广场,预计8月完成。3、建立孝善养老基金会。大力开展道德扶贫,弘扬孝德文化,探索以“家庭为主、子女首孝、社会互助”的农村养老模式。针对村中75周岁以上的老人动员老人子女每月拿出100--200元的孝心资金,同时募集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社会爱心资金、再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一部分,根据子女所交孝心资金额度,给予每位老人每月20--30元的配比补助。成立了基金理事会,建立基金专户,对基金使用情况定期公示,接受各方监督。目前,基金会筹集善款5万元,从村集体收入中拿出1万元,全村75岁以上的老人有60人加入了基金会,一期发放补助金1750元,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在社区树立孝亲敬老的良好社会风尚。(供稿单位:临沭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