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丨巫山碧水青山的背后 离不开一群“水医生”和“清道夫”

2017-11-20 16:39:42  来源:华龙网  责编:陈晨

  华龙网讯:前有长江上的“水医生”,定期为水质“体检”严把安全关,后有城市污水的“清道夫”,变废为宝守护母亲河的健康。近年来,重庆巫山狠抓水污染防治,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日前,重庆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走进巫山,一探“一江碧水、两岸青山”背后的故事。    

  长江上的“水医生” 严把三峡库区水质关 

  立冬以来,气温渐冷。早上8点过,巫山县生态环境监测站工程师刘敏和她的同事乘着一艘监测船从港口出发,驶向长江培石出境断面。监测船在江面上颠簸了1个小时左右,到达一处“175米”水位线的水域。    

  长江自西向东,横穿县境中部及巫山山脉,形成巫峡,在巫山县培石乡流入湖北境内。培石水质监测断面设置于重庆和湖北交界处,该处的水质代表长江重庆段出境水质,可以说是长江水质在重庆的最后一道关卡。    

  监测船停稳之后,只见刘敏和同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打水、采样、分装、记录……在本子上记下水温、色度、浊度、PH值等数据,不具备检测条件的内容,则把采样带回检测室检测。“从最近的检测情况来看,水质优良稳定,保持在三类以上。”刘敏介绍道。    

  在这条江面上,刘敏已来来回回了8年,每个月至少要来采三次样,经常是天亮出发、天黑返程,一年四季风雨无阻。刘敏说,只有定期进行水源采样,才能掌握水质的情况和变化,保障三峡库区水质安全。    

  目前,在培石断面处正在选址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已实现从手工监测向自动监测转变。    

  除了狠抓检测预防,巫山县还加强了清淤工作。据了解,巫山县按照“垃圾不出境、清漂不碍航、作业保安全”的目标,坚持日巡查、日报告制度,在大溪、曲尺、培石等重点沿江乡镇,聘请监督员时刻监控着漂浮物及库岸生活垃圾。    

  “今年1至10月,累计出动清漂船只1450艘次,作业人员4350人次,清理处置干支流水域垃圾14500吨。”巫山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巫山县严格船舶码头污染物监管,加大水上加油站及附近水域通航秩序巡查和维护,全力保障境内水域通航环境。    

  监测结果显示,长江干流巫山段总体水质保持上游来水水质,符合国家Ⅱ类标准(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主要次级河流满足水域功能要求。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