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损害生态环境问责170人 点名知名保护区

2017-11-17 14:18:47  来源:中国网  责编:陈晨

  中国网讯:2016年7月19日至8月19日,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黑龙江省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工作。2016年11月15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向黑龙江省反馈了督察意见,并将督察发现的13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移交黑龙江省,要求依法依规进行调查处理。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张庆伟、时任省委书记王宪魁要求把中央环保督察移交问题的整改和问责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大发展问题来抓,依法依规严肃追责。省政府成立了以省长陆昊为组长的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问责工作领导小组。问责工作由省纪委监察厅统一组织实施,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采取分级调查、统一审核、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开展责任追究工作。根据查明事实,依据有关规定,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对170名责任人进行问责。其中,厅级干部23人,处级干部93人,科级干部52人,其他干部2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41人,责令公开道歉1人、诫勉谈话28人。同时,责令哈尔滨市政府、省农垦总局向省委、省政府作出书面检查。现将有关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违法实施土地整理、灌区改造工程。

  杜蒙县政府及有关部门以谎报湿地为既有耕地的做法,向省发改委、省农业开发办申报以工代赈项目,在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施波贺岗灌区改造、中低产田改造、生态高标准农田建设(旱田改水田)等项目,造成10000多亩湿地被毁。黑龙江省发改委、林业厅在灌区改造工程审批过程中把关不严;省农业开发办在农业项目审批过程中把关不严、工作不实;齐齐哈尔市铁锋区政府未经保护区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擅自在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违规实施土地整理项目,涉及保护区内耕地面积共约1200亩;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对保护区内实施违规项目监管不力。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24名责任人员进行严肃问责。给予杜蒙县时任县委书记薛志伟、时任县长董辉等8人党内警告、行政记过等处分;给予时任省发改委副主任郑丽萍、省发改委地区处原调研员刘继森党内警告处分;给予时任省林业厅厅长蔡炳华、时任省林业厅副厅长杨国亭诫勉谈话处理,给予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处长黄俊阳行政警告处分;给予省农业开发办副主任孙敬义诫勉谈话处理,给予项目一处处长王大明行政警告处分;给予齐齐哈尔市铁锋区时任副区长高建新等5人行政警告等处分;拟给予齐齐哈尔市政府副市长曲秀丽行政记过处分(因涉及其他违纪问题线索,对其进行并案处理);给予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时任党组书记局长于志峰等3人行政记过处分。

  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违法实施土地整理项目,毁草2500亩,生态破坏严重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牡丹江管理局有关职能部门协审同意项目违规建设,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监管不力。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8名责任人员进行严肃问责。给予时任省农垦总局牡丹江管理局局长于金友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兴凯湖农场场长张凤虎行政记大过处分;给予牡丹江管理局土地整理中心主任李益忠,八五六农场副场长陈绍东、魏玉田3人行政警告处分;给予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和勇泉党内警告处分;给予牡丹江管理局畜牧兽医局局长江云俊诫勉谈话处理。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