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沭县大兴镇助力脱贫攻坚

2017-11-20 10:37:26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临沭县大兴镇高埠新村是省定贫困重点村,也是市派第一书记驻点村,该村共有539户、1862人,耕地2620亩,建档立卡贫困户149户,242人,主要以年龄偏大、因病因残无劳动能力的人群为主。2016年,该村积极发挥党建的示范引领作用,结合“精准扶贫”工作,把村庄由一个产业发展停滞,民生项目匮乏的村居变成一个特色项目遍地开花的示范村。

  抓实党员队伍,建设过硬支部。高埠新村坚持“抓党员,促党建”这一主线,积极打造过硬的村级班子,目前该村共有市派第一书记1人,大学生村官1人,村两委成员5人,党员76名。通过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完善制度转变作风,走出去学经验等措施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狠抓干部管理模式,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作风实、讲奉献的干部队伍,为精准扶贫做好保障。

  发展特色项目,实现致富增收。为实现增收,高埠新村在原有大棚蔬菜种植的基础上又建设一处占地30亩的瓜果交易批发市场。另外在老年房楼顶安装光伏扶贫电站180千瓦,村集体年均可实现收入18万元。同时,该村整合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资金3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30万元建设扶贫就业车间两座,面积1152平方米,引进电器开关组装和食品粽子包装两个企业进驻,带动70人就业,年人均工资收入2万元。 

  建设服务平台,促进民生和谐。为改善民生,该村在第一书记帮扶下新建一栋标准化幼教楼,建筑面积1390平方米,能容纳200余名学生;建设一栋社区服务中心楼,建筑面积1900余平方,包括便民服务大厅、富民科技讲堂、图书室、娱乐室等;改造文化广场、卫生室、硬化生产路10公里,实现了户户通自来水;大力开展道德扶贫,弘扬孝德文化,设立孝善养老基金,目前,全村75岁以上的老人有91人,子女为75岁以上老人每月缴纳100元的孝心款,村委按20%的比例进行补贴,每季度一缴,按月发放,实现了老有所养,树立了孝亲敬老的良好社会风尚。(供稿单位:临沭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