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莒县石莲子镇:打赢脱贫攻坚战 摘掉贫困穷帽子

2017-11-16 16:27:24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频道消息:自精准扶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石莲子镇高度重视,始终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戮力推进“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攻坚工作,科学部署、精心组织、立足镇情、分类实施、扶贫到户、责任到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确保群众脱真贫、真脱贫。

  全面摸清四个底子,做到数据精准。精准扶贫贵在精准。石莲子镇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和扶贫理事会的作用,严格按照“一户不漏、不漏一人,一户不错、一人不假”的要求,对贫困人口收入支出、“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等情况进行调查分析,全面托清稳定脱贫人口的底子、托清脱贫临界线人口的底子、托清返贫和新识别人口的底子、托清贫困村“五通十有”底子等四个底子。对贫困户基础信息进行了再次核实更新,为下一步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加快产业项目推进,促贫困户增收。产业扶贫是促进贫困户增收的有利渠道。该镇坚持打造贫困村“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以优质果品生产、旅游、高效农业、光伏、富民大院、养殖等特色产业扶贫项目为主线,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创新产业扶贫资金使用方式,不断提高产业扶贫的针对性和整体效益。目前,石莲子镇已完成养殖项目2个、大棚种植项目11个、经济林木种植项目3个、光伏发电项目10个、富民大院项目1个、镇统一实施项目3个,共帮扶带动未脱贫贫困户820人,人均增收500元。

  扩大金融扶贫增量,加快收益兑付。石莲子镇实施“金融+精准贫困户+产业”模式,鼓励贫困户申请“富民农户贷”,即鼓励贫困户利用金融扶贫贷款,自主发展种养殖和家庭经济等增收产业。目前,农商银行已向孙家柳峪村、权家早丰村等村71户贫困户发放“富民农户贷”303万元。实施“金融+精准贫困户+企业”模式,鼓励贫困户申请“富民生产贷”,即对没有生产能力、残疾人等特殊精准贫困户,通过向农商银行申请贷款,作为合作经营资金,按自愿投向企业统一经营,企业每年按建档立卡贫困户合作经营资金,给付经营分红。目前,已发放“富民生产贷”2000万,帮扶带动全镇未脱贫贫困户398户400人。

  强化行业社会扶贫,激发联动合力。社会扶贫是精准扶贫中不可忽视的力量,石莲子镇结合实际,充分发挥社会扶贫作用。一是落实保障性扶贫政策。这个镇危房改造工作坚持应改的一户不漏、不符合条件的一户不列原则,全面摸清居住危房贫困户底数为321户,目前已完成改造274户,搬至安全住所47户。符合自来水安装条件的贫困户已全部完成,达到100%;二是开展孝老爱亲工作。全镇60岁以上贫困人口为1855人,去除沙子户和死亡人数,开展孝老爱亲1570人,60岁以上贫困人口覆盖率达到100%,目前,石莲子镇已发放6个月孝心养老金,后续将持续推进孝老爱亲工作;三是运用好政府兜底政策。依据镇村帮包干部走访填写的《贫困户收入测算表》和《回头看贫困人口信息采集表》等信息,摸清需要纳入低保等政策兜底的底子,及时纳入低保等政策。

  为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石莲子镇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中心,一刻也不放松地抓好脱贫攻坚和扶贫开发工作,以更大的决心和更精准的举措,把精准扶贫这项直通民心的工程坚决办实、办好。(供稿单位:莒南县扶贫办 作者:范晓玲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