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丨从景区拓展到全域 厕所革命引领城乡人居环境变革

2017-11-15 13:56:27  来源:人民网  责编:陈晨

  人民网讯:从2015年到2017年,厕所革命不仅关系到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2015年初,国家旅游局做出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大行动”的工作部署,将厕所革命列入“旅游515”工程,并制定出台了《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

  目前3年时间将至,来自国家旅游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国家旅游局共牵头完成新建改建厕所6.8万座,超过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19.3%,覆盖全国3000多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逐步扩展到全国370多个重点旅游城市、500多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9200多家金牌农家乐和2万多家乡村旅游重点村。厕所革命已从景区内延伸到景区外,由城市拓展到乡村,从封闭走向开放,全面融入全域旅游,带动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成为了中国旅居环境改善的推动性力量。

  厕所满意度上升超过10个百分点

  厕所革命毫无疑问是这几年旅游行业的“一号工程”,国家旅游局方面预计2017年底将累计完成7.1万座,这将超额完成厕所革命三年计划。同时,由于新建和改建的厕所均达到了A级以上标准,多数地区旅游厕所面目一新、整洁漂亮、干净卫生,厕所服务质量显著提升,这让游客的满意度也有了很大程度改善。

  记者了解到,通过网络大数据分析和全国旅游厕所游客评价调查,受访者对厕所的满意度明显上升,从2015年的70%已经上升为超过80%。对厕所满意度的提升也带动了对整个旅游行业满意度的提升,也增强了居民幸福感。

  同时,厕所革命的成效也受到了入境游客的普遍赞赏。调查表明,超过80%受访者感受到了中国厕所革命带来的巨大变化,他们认为能更加方便找到厕所,厕所卫生条件明显改善,厕所更加生态化、人性化,厕所的标识更加国际化,更加考虑到入境游客的需要。此外,让入境游客最点赞的是,越来越多的厕所成为美丽的风景,充分体现了中国的文化符号和魅力,互联网技术在厕所上的创意运用也让他们惊喜。可以说,厕所革命的变化让入境游客真正感受到了中国的诚意和心意。

  由景区深入城乡实现全域覆盖

  通过两年多努力,声势浩大的旅游厕所革命早已从景区走向全域、从城市走向农村,成为遍及城乡的一场社会革命,成为引领中国旅居环境乃至城乡人居环境变革的推动性力量。现在去各地旅游,你会发现不光是景区里的厕所建得好,公路服务区、交通集散点、休闲步行街区、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等景区外厕所同样面貌一新。

  同时,厕所革命也从封闭走向开放。这些年多地都在积极推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自用厕所免费向社会开放,积极推进更多地市建立厕所共建共享的开放联盟,为市民游客打开“方便”之门。厕所革命,已经从旅游部门发端的旅游厕所革命,成为逐步走向城乡、覆盖全域的全社会全方位推动和共享的厕所革命。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