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丨“能人”带动发展特色产业

2017-11-15 10:20:29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陈晨

  经济日报讯:宋波是广西贵港市港南区新塘镇万福村生态扶贫产业园的负责人,他在外地种植1000多亩芒果致富,现在回到家乡种植600多亩百香果。走进宋波的产业园,一排排藤架整齐地排列着,百香果挂满枝头;远处,果农正给火龙果浇水。

  “去年这里还是无人问津的荒地。从今年初开始,我投入70多万元进行土地流转,平整土地。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建成第一期百香果、火龙果等水果基地650亩。如今每亩产值超过了1万元。”宋波告诉记者,该产业园带动了200农户600多人致富。

  去年12月份,宋波在村干部和村“第一书记”的引导下,成立了广西贵港市佳润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并以合作社为主体,创建万福村生态扶贫产业园。“除特色果蔬花卉、开展现代休闲农业观光外,我们还组织收购、加工、销售、运输、储藏合作社成员种植的产品。”宋波告诉记者。如今,万福村生态扶贫产业园成为集产业扶贫、生态种养、观光旅游、农产品运转流通于一体的立体型复合产业园。

  近年来,港南区以建设特色产业示范项目为抓手,通过经济能人带动,探索产业发展和贫困户增收有效途径。该区结合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整区推进建设工作,把贫困户就近纳入示范区内,实现产业发展、贫困户受益、经济能人增收“三赢”的局面。像万福村这样的生态扶贫产业园已不是特例。港南区区长曾健清告诉记者,目前,全区所辖的8个乡镇都建立了特色水果生产示范基地,共建立了11个特色水果示范基地,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444家。示范区的建立,使港南区农业逐渐向规模化、特色化、标准化发展。

  瓦塘镇三多村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流转土地200多亩,大力推动产业脱贫。去年三多村联合马蹄种植、甘蔗种植、竹子种植等5家合作社,成立了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党支部,鼓励经济能人发展产业带动群众致富。

  “为了进一步发挥扶持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的帮扶带动作用,港南区选择1至2个覆盖面广、效益较好的特色产业作为整村、整镇推进脱贫摘帽的主导产业。预计到年底,将实现贫困村单个产业覆盖率达30%以上,全区特色主导产业覆盖率达60%以上。”港南区委书记杨亚俊说。(记者 周骁骏)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