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引领带动“老蜜桃”焕发新活力

2017-11-14 11:24:16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沂南县铜井镇灵山村是典型的山区村,多丘陵薄地,村民有种植蜜桃传统,但由于品种落后、产业化程度低等原因,经济效益较差。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在深入走访调研、多方考察论证的基础上,第一书记确定充分利用本村传统资源和闲散劳动力多的优势,围绕抓产业促脱贫的工作思路,培植发展蜜桃种植产业,有效促进了村增收户脱贫。

  该村有种植桃树的传统,但多是零星分散种植,产业化程度低,加上树龄老化、品种单一等原因,桃农收入不高,大都疏于管理,有的甚至砍掉桃树种了别的农作物。与其他桃农不同的是,有一个种桃大户种了400亩桃园,通过多年的摸爬滚打积累了一定的种植经验,桃园初具规模,由于品种更换较频繁,挂果的桃树不是很多,效益也不是很明显。针对这一现状,第一书记萌生了以种桃大户为依托,成立合作社,带动桃农发展蜜桃产业的想法。

  说干就干,干就要干好。2016年底,经过第一书记与村两委、种桃大户多次商讨,分析论证,确定了“土地集约、分户经营、统一运作”的蜜桃产业发展模式。经过前期的广泛宣传发动,在薛家庄家北成功流转土地320亩,根据地势、地差以5亩、10亩不等划片后转租给村民,实行自主投入,分户经营。第一书记引导帮助种桃大户成立了桃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取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供药、统一指导、统一销售的“五统一”管理模式。利用第一书记从县林业部门争取的长防林项目资金,合作社引进了早、中、晚熟三个品种桃苗,凡是承包土地种桃的桃农,可以享受免费的桃苗,由桃农根据意愿自主选择品种,已于4月份集中栽植完成。针对周边缺少农产品批发市场,桃农卖桃难、卖桃远的问题,争取扶持资金20万元,新建蜜桃市场交易中心1处,实现销售模式由分散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扩大了桃农在市场竞争和生产经营收益分配中的话语权。在发展好产业的同时,还积极争取扶持政策,完善道路、水利、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五通十有”。(供稿单位:沂南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