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成功样本

2017-11-15 10:24:02  来源:贵州日报  责编:陈晨

  贵州日报讯: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在于贫困老乡能不能脱贫。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是困难群众,最关注的工作之一是贫困人口脱贫。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农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能不能脱贫致富?怎样迅速脱贫并持续增收致富?安顺市平坝区塘约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时说过,“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贫困地区完全可以依靠自身的努力、政策、长处、优势在特定领域先飞。”塘约村曾是全省最贫困的村之一,全村总面积5.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881亩,辖11个村民组,总人口921户3392人。2013年,塘约村人穷村也穷,村级集体经济只有3.9万元,农民人均收入只有3786元,有贫困户138户600人;“三留守”现象突出,空心化比较严重,最多时候有三分之一的人外出打工;由于种地不赚钱,三分之一以上耕地撂荒;生存环境较差,“破石板、烂石墙、泥巴路、水凼凼”是其真实写照。2014年以来,塘约村党总支在村总支书记左文学的带领下,把农民组织起来,实行“村社合一”,党支部建在合作社,带领农民调结构、办企业、闯市场,在短短三年时间里,塘约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旧貌换新颜,80%的农户户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50%的农户建起了新房,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迅速由一个贫困村变成了农民人均收入达万元、村集体经济增至200万元的小康村,实现了弱鸟先飞、至贫先富,成为十八大以来全省脱贫攻坚的村级样板。

  一、抓党建,发挥村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对农村的坚强领导,是使贫困的乡村走向富裕道路的最重要的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脱贫致富的核心就是农村党组织。”“脱贫需要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力引领。”“我们的农村党组织能否发挥这样的核心作用,直接关系到脱贫致富事业的凝聚力的强弱。”塘约村总支书记左文学高中毕业,年轻时打过工、搞过养殖、当过会计,家里办了个木材加工厂,赚过钱也亏损过。2002年以来,左文学一直担任塘约村支部书记,在担任村干部和创业的过程中,他深深地体会到靠单打独斗很难抵御市场风险,也改变不了村里的贫困面貌。2014年6月3日,一场洪水冲毁了村里的部分房屋和道路,让塘约村雪上加霜。在这场洪灾中,塘约村支部带领村民抢险救灾、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灾后的第三天晚上,左文学组织村支两委11位成员共商塘约出路,深刻反思这些年全村增收乏力、许多村民还生活在贫困线下的原因。这11位成员都在外打过工,也奋斗过,但没有人靠打工富起来,反倒不能照顾家人。痛定思痛,穷则思变。他们深切感到,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以党组织的战斗力引领,把村民组织起来,依靠集体的力量抱团发展,才能战胜一切困难,实现共同致富。这一想法和群众的想法不谋而合,洪灾后两三天就恢复了正常生产和生活,让群众深切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力量。塘约村党总支因势利导,把准群众求变求发展“拔穷根”的心愿,采取“党总支+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带领村民发展生产、脱贫致富。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