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宜居 谁不说俺家乡美

2017-11-14 09:37:56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人民日报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态宜居是重要内容。从 “村容整洁”到“生态宜居”,更需要广大基层干部和乡村百姓“撸起袖子加油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请看三位乡村干部如何带领村民们建设美丽家园,实现环境保护与乡村发展双赢。

  王清祥——

  我是村庄“美容师”,清运垃圾忙

  人物感言: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我们吃了定心丸,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整治村庄环境,我们越干越有劲,村子越来越美!

  深秋的清晨,村落刚刚从薄雾中露出轮廓,王清祥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作为重庆市渝北区古路镇草坪村垃圾清运队队长,他换好工作服,来到村民家门口,熟练地拿起垃圾桶,将桶内垃圾倒进大收集袋。每个院坝都有垃圾桶,村民把垃圾放进桶里,垃圾清运队收集转运到公路旁的垃圾收集箱,再由垃圾清运车拉走。

  “这几年,村子干净漂亮,以前却是脏、乱、差。”王清祥告诉记者,那时候垃圾乱堆、污水乱倒,还出现过小孩子掉进臭水沟的事情,“虽然救上来了,但老百姓的意见却更大了。”

  2012年,草坪村成立了垃圾清运队,管理全村600余人的环境卫生,王清祥成为第一批队员。上岗第一天,王清祥和他的队友遇到的第一个难题便是清理存量垃圾。“房前屋后到处都有,又赶上夏天,成堆的垃圾引发恶臭,蚊虫成群。”王清祥说,为了把这些陈年垃圾清理掉,他们经常是从早晨干到晚上,有些村民小组不通公路,队员们便靠肩挑背扛,把垃圾一点点运出去。

  更让王清祥为难的是村民的不理解。有一位村民看到清运队把他家院坝的垃圾清运走后,提出要向清运队收取“垃圾费”,让他哭笑不得。第二次上门,王清祥发现这个村民竟然开始“报复”,故意把垃圾散倒在院坝和公路旁。“别人家好整洁,你家这样看不得哟。家里要是有客人来,会遭笑话。”王清祥和驻村干部一遍遍做这个村民的思想工作。当存量垃圾清理干净,看着干净整洁的院坝,这个村民改变了原来的看法,主动配合清运队工作。

  现在,草坪村的清运队扩充到了10名队员。长效机制也建了起来,清运队把全村以各村民小组为单元划分为10个网格,明确每个队员的责任区域。村委会将清洁卫生标准通过上墙、组织学习等方式在村民中广泛宣传,驻村干部入户讲解文明礼仪知识和健康卫生习惯。

  卫生环境好了,村里把道路进行了硬化,又把村民的房子都换上了“新衣”,还修建了人工湿地,将村民的生活污水统一排放,沉淀净化后再用来灌溉。“村子现在就像小公园,村民生活舒心,也自觉地爱护环境。”王清祥说,现在村民都养成了垃圾分类和清扫院坝的习惯,有些村民自家卫生没做好被点名,感觉脸上无光,整改之后主动找村干部销号。

  村子美了,游客来了,村口建起了小型停车场,红枫林中修建了步道,新建的公共厕所也将马上投入使用。脑子活络的村民开起了农家乐,就连村民家的土鸡蛋也能卖个好价钱。王清祥和队友们更加不敢松懈:“城里的客人看中的就是乡村的美景,保护好环境,找准路子,人气上来了,大家的钱袋子就鼓了。”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