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沭县玉山镇抓好贫困村提升振兴美丽乡村

2017-11-15 09:12:36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临沭县玉山镇贯彻落实“贫困村提升工程”的决策部署,聚焦短板、整合资源、集中投入、批次推进、创新机制,对建档立卡贫困村,实施整村提升工程。

  玉山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利用各类资源,通过村民学校、道德讲堂等各种宣传平台,组织村民学习党的方针政策、道德礼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同时,也进一步丰富完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觉遵守公共事务管理、村规民约等规章制度,激发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美丽乡村建设后所带来的绿化维护、卫生管理、涂料刷新等相关费用也是一笔较大的开支。村委也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包括培训3名绿化养护工。在专业养护同时,发挥党员、村组代表的作用,让志愿者们认领绿化养护责任田,义务除草,保持绿地整洁。村党支部做了50块点赞牌,为优秀养护个人立牌点赞。

  玉山镇把营子村打造成市级生态文化示范村,把当地的文化遗产和民俗文化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完善开心农场、采摘园等建设,推动农旅结合项目,对农家乐进行升级改造,以方便更多的游客游玩、居住。整合旅游资源,加大宣传推介与招商引资力度,对村内利城郡遗址、汉代墓群进行规划复原,建设农家乐餐饮服务点等工程,提高景区旅游接待能力。同时流转土地种植百亩花海,打造旅游采摘园区,建立和完善特色村旅游从业人才队伍,加强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流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打造成为一个“你无我有,你有我优,特色鲜明”的旅游特色村,实现旅游资源开发的新突破。(供稿单位:临沭县扶贫办 作者:庞春江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