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区带四员”扶贫带发展

2017-11-14 11:10:16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红嫂家乡旅游区暨沂蒙红色影视基地景区位于山东省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村。抗战时期,山东党政军机关长期驻扎在这里,常山庄成为沂蒙革命根据地的中心,也是沂蒙精神的重要发源地。长期以来,由于山区环境封闭,常山庄经济发展滞后,村民主要以种植业为生,生活极为艰难。2008年,得益于电视剧《沂蒙》的拍摄播出,常山庄找到了发展的突破口。在沂南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由山东广汇集团牵头对旧村落进行整体规划提升,开发建设沂蒙红色影视基地项目。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投资达7.8亿元,曾经贫困落后的常山庄也变成如今集红色文化体验、影视拍摄、休闲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充分利用产业优势,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并在工作中,摸索总结出一套“一区带四员”的红色旅游扶贫新模式。

  一是“三单联动”搞培训。2015年,沂南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成立以沂蒙红色影视基地为核心,涵盖周边5个村庄的沂蒙红嫂家乡文化产业园区。由区党委牵头,成立了劳务培训服务中心和红色旅游、群众演员、工艺品加工等13个旅游产业相关的合作社。在全区大力实施“景区提供岗位订单、合作社提供劳动力名单、服务中心设置培训菜单”的“三单联动”培训模式,对村民定向开展旅游服务、群演技能、工艺品生产等方面的专业培训。劳务培训工作的开展,增强了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同时,也缓解了景区供需不匹配的用工难题,先后有172名贫困群众在景区实现就业。

  二是“多管齐下”促增收。为有效解决没有劳动能力贫困群众的脱贫问题,区党委经与景区协调对接,积极鼓励引导贫困户将闲置的土地、房屋进行折股量化和资产置换。沂蒙红色影视基地更是一次性投入1200万元,为村民和困难群众建起了新房。近年来,影视基地共流转周边5个村庄闲置土地约2060亩,每亩平均年租金1000元。同时,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在景区旅游商品购物街中为贫困群众设立了免费摊位,鼓励和支持贫困人员自主创业。

  截至目前,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共辐射带动了景区周边5个贫困村、1400余人实现脱贫致富,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在红色旅游产业带动下,贫困户“景区务工当职员,摇身一变当演员,售卖产品当店员,土地入园当社员”,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致富的梦想。(供稿单位:临沂市旅发委 编辑:王雅茹 )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