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沭县临沭街道“四结合”深化创建美丽乡村

2017-11-13 17:25:23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为打造贫困村提升工程示范点,山东省临沭县临沭街道兴安社区秉承“突出优势、打造强村”的理念,因地制宜,坚持“四结合”,继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水平,提升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助推贫困村提升工程取得实效。

  与整体规划相结合。社区立足街道实情,在尊重村民意见,保留历史特色和考察借鉴外地优秀经验的基础上,坚持规划先行,量身设计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注重改善村容、村貌,充分突出文化生态。并坚持规划引领,立足于中心村发展定位,在村庄的区域布局、功能设置、美化绿化等方面彰显特色,满足群众意愿,体现出诗书画卷的意蕴。

  与乡风文明相结合。在实现社区经济水平提质增速的同时,精神文明更是绘出美丽兴安的点睛之笔。坚持村规民约的履行,设有规范的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组织,保证村内无封建迷信、婚丧大操大办的现象。定期开展爱国主义、集体观念、道德、法治、诚信等教育活动,有计划的组织开展科普知识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卫生健康知识、计划生育和防灾减灾、避险自救技能宣传活动,村民普遍掌握一门以上使用技术。

  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在积极推进村庄美的同时,坚持与农业产业发展相结合,形成以规模化、特色化的高湖农机合作社、种养大户和家庭农场的主导产业,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加快了农业提档升级,变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

  与村务管理相结合。基层组织是村级健康运行的强效引擎,兴安社区形成了以徐兴、高湖、前琅、周庄四个自然村党支部书记为圆点,各村两委、党员为支点的组织网络,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坚持村务财物每月公开,坚持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建立畅通的信访工作机制,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治保组织,维护社区秩序良好。(供稿单位:临沭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