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河湟大地的绿色画卷

2017-11-13 09:42:28  来源:青海日报  责编:陈晨

  青海日报讯:从10月16日到11月10日;40万各界人士参与造林;义务植树215.5805万株;新栽植各类苗木616公顷,补植补栽3045公顷。这一组沉甸甸的数字,具体而真实地反映出了海东市扎实推进秋季国土绿化的巨大决心和成果,也是以实际行动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体现。

  海东是青海省东部的门户和展示对外的窗口,它美丽的形象展示着青海省的大美形象,因此生态地位极其重要。近年来,海东市把国土绿化作为利省利民的大事业深入推进。

  以春秋季植树造林为抓手,持续推进国土绿化

  造林绿化是改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生产生活质量、维护生态安全的重要途径。无论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扎扎实实”的重大要求,还是省委“四个转变”的新思路,都将生态保护摆在突出地位。近年来,海东始终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加大植树造林和生态保护力度,“三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春季开展的造林绿化“大会战”,全市各界热烈响应,参与人数达32.5万人,共植树432万株,绿化面积1333公顷。

  春季造林的印象还在脑海,秋季绿化的号角声又响彻河湟大地。

  11月6日,记者来到曹家堡机场的北面山坡,阵阵寒风吹来,不禁让人瑟瑟发抖,而植树的人却是满头汗水,植树活动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

  “曹家堡机场是青海省对外交往的一个重要窗口,机场周边环境是留给人们进入青海的第一印象,为美化优化机场周边环境,我们本次义务植树的地点就选在了机场北侧的荒山荒坡,从11月3日至9日,共有70个单位2601人参加,栽植各类苗木39.4605万株,植树面积26公顷,再次掀起了造林绿化新高潮。”海东市林业局局长燕永翔指着造林现场说。

  除了市直机关,海东市各县(区)也在扎实开展植树造林活动。

  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甘沟乡在乡党委政府的动员部署下,500余名干部、学生、党员、宗教界人士、群众等扛着一捆捆树苗、拿着铁锹走向山头开展秋季植树造林“大会战”,种下了一棵棵各民族间团结向上的诚心树、大力建设生态文明的真心树和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决心树。

  “甘沟乡以点上成景、线上绿树成荫、面上成林的生态建设目标,大力开展植绿、增绿行动,生态环境逐年变好,鸟类增多,荒山荒坡变绿,群众的环保生态意识不断增强……”据甘沟乡分管林业的副乡长陈海玉介绍,“在今年的春季植树造林活动中,甘沟乡建设了167公顷的生态公益林,6.7公顷的机关林和学校林。”

  “植树造林是我们打造风情海东、旅游大市的重要内容,是抑制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抓手,我们将会把义务植树造林活动持续开展下去,坚持几年,全市的绿化成效和生态质量一定会有大的提升。我们突出发展经济林,在民和、化隆、互助等地大力种植核桃、树莓等苗木,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同步提高。”海东市副市长李青川说。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