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沭县石门镇发展乡村旅游扶贫促增收

2017-11-13 09:06:58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进入山东省临沭县石门镇小岱村,宽阔的广场,干净的旅游路,一排排整气的太阳能路灯,高大的红石寨门,一根根冲天的七星石柱,复古式的农家乐,让人留恋休闲的水系廊亭及夜晚让村民娱乐的健身广场,甚是引人注目。小岱村于2016年初被确定发展美丽乡村旅游建设示范村,临沭县大力推进美丽乡村旅游扶贫,依托当地独有的红石丹霞地貌风景办起了乡村旅游。

  目前,这个村示范点已发展农家乐,旅游景点10多个。今年游客达3万余人,还有一大批外地游客。贫困户靠销售当地土特产,每年收入也达5000元,一个美丽休闲的乡村旅游格局已初步行成。

  小岱村的特色统一农业科技示范园,以村东部为中心,占地200亩的统一瓜蒌示范园上做足文章,按照企业出资金、村居供土地的模式,协调示范园主继续推进二期项目建设。目前,二期流转土地860亩,主要用于瓜蒌、钻石金蜜桃、油牡丹等优良特殊品种的栽培技术研究和示范推广。二期项目完成后,基本形成了规模化、产业化的千亩农业扶贫示范园。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和进园打工,每年每户可增加收入4400元。在抓大的同时不放小,不断延长乡村旅游产业链,引导村民发展采摘园、农家乐,吸纳当地贫困户就近就业务工,不断带动全村贫困户脱贫增收致富。(供稿单位:临沭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