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2017-11-10 10:03:19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陈晨

  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有效路径

  加强生态建设与管理,确保农业生态安全。强化农业资源养护,严守耕地资源保护红线,确保粮食安全生产和自给。抓好农业生态环境修复工作,严格管理山林采伐,持续开展山体修复、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加强重点区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实施耕地、草原、河湖等轮休轮作制度,推进山水林田湖的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逐步修复农业生态系统。优化农业生产布局,坚持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渔则渔,逐步建立起农业生产力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生态农业新格局。

  强化科技创新,实现农业生产节本高效。要从市场需求、资源节约和全产业链角度,确定科技创新的方向,依据区域气候特点和比较效益,优化农业科技资源布局,推动科技创新向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倾斜。面向农业绿色发展前沿,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研究探索适应不同区域、不同产业的农业绿色发展技术集成创新模式。完善农业绿色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机制,大力推广节本高效、绿色环保的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提高肥料和水资源利用效率。

  推进农业清洁生产,降低农业面源污染。在外源上,防止工矿废物和城乡生活垃圾污染农田,避免农产品产地环境质量下降。在内源上,按照“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实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避免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过量使用;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使畜禽粪污、农膜、农作物秸秆基本得到资源化、综合循环再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减少农业废弃物对水体、土壤、空气等资源环境的污染和危害,改善农业生态环境。

  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保障产品优质安全。强化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加快建设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或园区,培育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照“有标可依、按标生产”要求,加快形成集产地环境、生产过程、产品质量等为一体的标准化生产体系和技术操作规范,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定认证工作,鼓励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完善相关制度和法规,建立健全政策保障体系。农业绿色发展涉及多种生产要素及生产技术的应用,涉及从生产到消费的多个环节和多方面利益,要使这一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能够正常高效运行,必须发挥政府引导功能,出台环境监测保护制度、农药使用制度、加工运输制度、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以及监督检查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措施,推进农业生产向集约高效、绿色安全方向转变,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