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沭县朱黄峪村:臭水沟到景观河的“历史巨变”

2017-11-10 17:30:1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美不美,家乡水。看着困扰多年的臭水沟马上要消失了,山东省临沭县玉山镇朱黄峪村的村民们乐开了花。“以前这里污水横流、臭气熏天,是个天然的垃圾场。现在垃圾没有了,河堤干净了,水已变清了,道路硬化了,河边绿化了,环境变美了,我们又多了个休闲散步的好地方!”贫困户朱孟洪高兴的说。

  据悉,朱黄峪村东侧有一条宽八米的母亲河,由北至南流经该村1000多米,曾承担着全村1000多口人的生产生活用水。河道设施修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经过几十年的运行和暴雨冲刷,该工程已经老化、部分河段堤防坍塌、河道严重淤积。周围环境脏乱差,沟边杂草丛生,沟内垃圾堆积如山,散发着阵阵恶臭。常听到村民们抱怨,盼望早日改造治理这条臭水沟。自2015年初,青岛大学“第一书记”荆彦伟到朱黄峪帮扶,结合“美丽乡村连片治理”工程,与朱黄峪村“两委”班子团结一心,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建议,汇总村民反映的环境方面焦点问题,把河道治理列入年度“头号”民心工程,下决心组织落实。

  第一书记与村干部同心协力,积极组织施工队,每天出动1部挖掘机和多台垃圾运输车,采取人歇机械不歇方式,以一天几十米的速度向前推进清淤工程,随着大量垃圾被清除,村里的臭水沟也将逐渐变得干净整洁。清淤完工后,与沿河路的硬化、绿化工程相互呼应,将彻底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并且能增加灌溉面积近500亩,促进农业结构调整近300亩,年增收10万元以上。

  “村民所盼,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这条淤积多年的臭水沟现在严重影响到村民的正常生活,制约了村庄发展,已经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我们要彻底扫除这个障碍,把多年臭水沟改变成一条靓丽的景观河,进一步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促进乡村旅游扶贫产业发展。”第一书记在清淤现场介绍说。(供稿单位:临沭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