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17-11-10 09:37:45  来源:陕西日报  责编:陈晨

  陕西日报讯:在秦岭深处,他们的身影淹没在清冷的长夜里,闪动在辽阔的田野上,数十年的光阴默默记载着他们生命的光华。他们,是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者。 

  高山巡护,海拔就是他们事业的刻度。从海拔800米的茅坪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站到海拔3071米的兴隆岭梁,向定乾几乎走遍了总面积3万公顷的长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0年开始,除了对野生大熊猫的日常巡护,向定乾还担负起了华阳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站的宣教工作,积极参与国内多个野生动物摄影展,向来自国内外各地的游客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知识。 

  监测追踪,森林就是他们守护的圣地。夜景相机、红外相机、微距相机……华英的“长枪短炮”正是他收集鸟类资料的工具。17年里,风雨无阻。初春时节,他在鸟山记录下林木枝杈间新筑的2500多个鸟窝;盛夏傍晚,他常常扛着相机数小时蹲守在鸟山,只为等待群鸟归巢;秋收冬藏,他的记事本上,鸟类的数量不断增加。 

  悉心喂养,动物就像自己的孩子。不穿颜色艳丽的衣服、不高声说话甚至走路也轻手轻脚,这是段英长期从事朱鹮饲养工作养成的习惯。朱鹮爱吃泥鳅、喜欢发呆、害怕生人,段英对朱鹮的习性了如指掌。段英的生活已经完全和朱鹮饲养融为一体,每当饲养中心对朱鹮进行野化放飞的时候,她总是满怀深情地看着她的“孩子们”翱翔山林。也正是有了越来越多像段英这样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者,才使秦岭南麓更加生机勃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这个千年大计,不仅需要一大批像向定乾、华英、段英一样的人去脚踏实地守护和改善自然环境,更需要人人参与、人人共建,才能为子孙后代守护好青山绿水。(记者 陈卓珂 张校峰)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