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沭县:精准扶贫成效显著

2017-11-13 09:06:06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临沭县农机局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开展以来,第一书记紧紧围绕促进村集体经济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这个目标,深入开展走访调研,精心制定的帮扶规划,积极争取帮扶项目,精准扶贫工作初显成效。

  引进项目,促进村居增收。由于驻点村石门镇西泉子埠村没有村集体产业,连续多年没有集体收入,村集体经济非常薄弱。为此,第一书记根据部门实际大力争取,引进了机具帮扶、农机合作社建设、秸秆机械化还田补贴、农机深松整地、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一些列产业帮扶项目,有效改善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截至目前,第一书记已协调投入产业帮扶项目资金90万元,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

  因户施策,提高村民收入。第一书记通过对全村87户154人走访调查致贫原因,主要分为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缺技术致贫三类。驻点以来,第一书记通过介绍工作医疗服务、开展技能培训、筹集助学捐款、组织走访慰问等活动,帮助贫困户解决看病、就业、上学难题,大大转变了贫困户思想观念,提振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气神。截至目前,第一书记已组织贫困户参加招聘会、义诊等活动52人次,培训贫困户40人次,已开展上门慰问活动4次,捐助钱物0.6万余元。

  抓好班子,建强基层组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顺利实施脱贫致富喷小康工程的重要保障。驻村以来,第一书记紧紧围绕“四联八建”建设目标,积极配强村“两委”班子,并由局主要领导带队先后8次深入驻点村,组织开展村经济发展座谈会,帮助村委班子拓宽发展思路,有效提高村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截止目前,已发展正式党员1名,积极分子14名。(供稿单位:临沭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