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引擎发力 良好生态惠民

2017-11-09 09:27:23  来源:海南日报  责编:陈晨

  海南日报讯: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海南省临高坚持生态立县,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呵护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全力打造生态滨海公园县,让城乡居民共享良好生态环境带来的福祉。今年1至9月,临高固定资产投资额达37.81亿元,同比增长25.7%,投资“洼地”效应日益凸显。

  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对污染项目坚决说“不”

  10月25日中午12时许,临高县新盈镇万和村旁,3台挖掘机正在一点点填平采石场留下的“伤痕”。数公里外,新盈红树林保护区内绿影绰绰,白鹭飞舞,一派安宁祥和的自然美景,引得游人驻足。

  “我们打算用三天时间把这些采石坑填平,然后由林业部门进行植被修复。”临高县国土局现场负责人秦敏带着20多名工作人员在路边吃完盒饭,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今年9月份以来,临高环保、国土、水务等6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全面叫停位于生态红线范围内或生态环境敏感地带的采石场、采砂场,对176处因采石、采砂等原因造成地表裸露的区域进行生态修复,对违规开采经营者一律按顶格处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在临高县政务服务中心审批窗口,每天都有不少前来咨询的项目投资者乘兴而来败兴而归。“政府对生态环保要求严了,我们企业必须跟着转变发展方式,多贡献绿色GDP。”来自山东的客商黄德胜深有感触地说。

  “环境保护重在预防,对于一切污染环境的项目,我们敢于亮红灯,敢于说‘不'。”临高县生态环保局副主任科员王碧旻介绍,该局在日常监管中严格把关环评审批,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优化审批流程,主动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承诺限时办理相关手续;对触碰生态红线的项目,坚决喊停,不留情面。农业养殖项目一律远离学校、居民区、水源地、景区,近海的房地产、酒店项目,严格按照“三同时”制度由项目业主自行配套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不让一滴生活污水流入大海。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临高最宝贵的财富,是实现永续发展的最坚实依托。”临高县委书记李江华表示,在环保工作上,临高时刻严守生态红线,大力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启动城镇修补和生态修复,永葆临高的青山绿水、碧海蓝天。

  环保部门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至9月,临高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为99.2%,海水水质持续保持优良。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