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莒南县旅游局多措并举 有力推进旅游精准扶贫

2017-11-08 11:24:29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今年以来,莒南县旅游局高度重视旅游扶贫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总体安排部署,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旅游产业发展实际,坚持以产业帮扶、旅游开发为抓手,将乡村旅游与精准旅游扶贫有效结合,以民俗风情、农家体验为特色,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组织实施好旅游扶贫开发项目,努力促进贫困村依托发展旅游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资源普查,摸清发展基础。对全县85个省定贫困村的乡村旅游资源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重点筛选了涝坡镇鬐山村、相沟镇沈保社区等15个资源条件较好的乡村,建立了资源数据库,制定了《莒南县旅游扶贫专项实施方案》。当前,涝坡镇鬐山村和相沟镇沈保社区2个村已被列入国家首批旅游扶贫试点村,涝坡镇西涝坡村、相沟镇大结庄村和相沟镇圈子村已申报省级旅游扶贫村。

  科学规划,明确扶贫方向。借助国家旅游扶贫公益行动,先后邀请了天津大学旅游规划设计院和山东师范大学旅游与咨询研究中心分别编制了《山东省莒南县沈保社区旅游规划》、《山东省莒南县鬐山村旅游规划》。

  争取资金,夯实旅游扶贫基础。通过积极争取上级扶贫资金,先后争取扶贫专项资金260多万元,用于农家乐、民宿、民俗旅游、旅游厕所等服务设施建设,夯实了乡村旅游发展基础。

  创新方式,扩大旅游扶贫覆盖面。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方式,组织旅游景区、星级饭店和旅行社分别与贫困村“结对子”,其中,天马岛帮扶鬐山村、省府旧址帮扶沈保社区。同时,利用“互联网+旅游扶贫”模式,积极开展旅游扶贫村宣传推广活动,开展网上宣传营销,提高乡村旅游在线营销能力。(供稿单位:莒南县扶贫办 作者:张守梅 周晓莉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