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莒南筵宾镇做活三篇“文章”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11-08 11:25:04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之后,莒南县筵宾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创新思路,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攻坚克难,围绕脱贫摘帽、富民增收目标,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精准把脉,对症下药,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筵宾镇在深入调查摸底、加强政策引导的基础上,绘制精准扶贫‘责任状、时间表、路线图,具体工作中,通过做活三篇“文章”,确保如期实现任务目标。

  做活产业扶贫文章。抓好蔬菜产业提质增效。扩大蔬菜面积,提升改造传统大棚,引进优质品种。继续培育扶持昊晨丹参种植基地、艺林农场、金银花种植基地等种植产业,采用“企业+基地+贫困户”的运作模式,企业流转土地,提供设施、农资、技术,聘请贫困户进行管理,企业承担经营风险,贫困户获得土地流转、承包管理两份收入,在家门口挣钱,在家门口脱贫。 

  做活金融扶贫文章。对接辖区信用社,简化贷款流程,推广落实富民生产贷和富民农户贷,着力解决贷款难、贷款贵问题。通过富民农户贷,帮助贫困户发展林果、蔬菜、苗木、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加快增收步伐。同时鼓励贫困户加入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使用贷款资金,负责经营管理,贫困户每年获得分红,促进扶贫资金更好地发挥效益。

  做活孝亲敬老文章。该镇60岁以上贫困户占72%,镇上组织成立了孝亲敬老理事会,募集了孝亲敬老基金,在全县率先进行试点并逐步推开,做到自然村全覆盖。通过孝亲敬老,拉近了父母子女之间的距离,弘扬了传统美德,解决了养老问题;通过孝亲敬老,做到政府尽责、子女尽孝、社会尽力。(供稿单位:莒南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作者:李本通 )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