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沭县“产业+非遗”实现精准扶贫多赢

2017-11-07 15:49:13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临沭县有着悠久的文化遗留和历史传承,是全国柳编之乡、全国复混肥生产基地和莫氏绒绣发源地。围绕本地特色产业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遗留,临沭县做好“金融+非遗”结合文章,全力助推“柳编、绒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非遗保护发展和精准扶贫工作的多赢。

  三方助力铸“金融+非遗”金字品牌。该县通过搭建“金融+非遗”文化共享平台、拉长“非遗文化”扶贫产业链条、创新产品精准对接文化扶贫需求三方面助力脱贫攻坚,打造出独有的“金融+非遗”的临沭扶贫金字品牌。其中,围绕“金融+非遗”柳编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临沭县不仅建设了中国柳编文化艺术馆,还成立了柳编工艺品研究所,更结合历史文化遗留撰写了长篇小说《柳王》,并拍成电视剧播出;在全省著名的“绒绣村”玉山镇李庄村,通过推行“金融+非遗”精准扶贫模式,已吸纳当地8000名农村妇女创业,新增40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79名残疾人、65户贫困户在内的500多人脱贫,当地绒绣户年均实现增收上万元。

  多渠道拓宽“金融+非遗”扶贫模式。根据国家、省、市扶贫政策,临沭县以传承临沭优秀文化基因,助力文化扶贫为依托,先后组织金融系统联席会,引导全县金融机构投资逐步向发展壮大“非遗文化”助力脱贫攻坚倾斜,全方位加强县委宣传部、文广新局等相关部门协作助力,制定出台《临沭县金融助推文化扶贫专项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推动“金融+非遗”扶贫模式纵深发展。据统计,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临沭县农行、民丰村镇银行2家金融机构累计向全县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放小额担保贷款近千万元,并推动“莫氏绒绣”建立了临沂市首家“非遗文化馆—莫氏绒绣馆”、柳编龙头企业建设完成产品库和样品库、肥料行业建设大型的高科技示范园区。2016年,临沭县文化产业增加值6.50亿元,占GDP比重3.06%,增长5.86%。

  目前,临沭“沂蒙老乡酒酿造工艺”、“曹庄老咸菜”、“张老大草烧鸡”、“东盘石材”、“朱崔木艺”、“柳编工艺”等10多项非遗文化得以传承延续,更通过非遗文化的发展带动了一方贫困群众发家致富。“金融+非遗”实现了“非遗”保护发展、文化遗留传承,金融生态环境好转、资金洼地信用高地成效突出与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多赢,更让“金融+非遗”成为临沭精准扶贫的新名片。(供稿单位:临沭县扶贫办 作者:季德山 王济成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