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沭:建成旅游精准扶贫景观大道施惠于民

2017-11-07 14:36:17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走在山东省临沭县山里村新修建的乡村旅游大道上,侧畔溪水潺潺、鸟语花香,举目炊烟袅袅、竹翠瓦蓝,近处亭台楼阁、小桥流水,远处青山含黛、原野播绿。一派笙簧古韵、桃花源深,乡野村舍、雅致别样的绝佳景观好去处。结合旅游精准扶贫工作,临沭县先后建起了临沭街道山里村、蛟龙镇前塘村、石门镇小岱村和玉山镇李庄村、河湾村等旅游扶贫开发重点村居,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近千人,建成了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旅游大道。

  围绕旅游扶贫,临沭县旅游局通过培育旅游村镇、加大扶持力度、丰富旅游产品、加强业务培训等多方面携手发力助推脱贫攻坚,实现了全县旅游精准扶贫工作的新跨越、新起点。2016年以来,县旅游局通过促进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各要素融发展,拉长产业链条,充分挖掘田园景观、自然生态、民俗风情等特色旅游资源,推进精品采摘园、星级农家乐、旅游购物店等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等创建工作、培育特色乡村旅游村镇;对新评定为三星、四星级好客山东农家乐的,分别一次性奖励现金0.5万元、1万元,对新评定为金、银、铜牌旅游购物商店的,分别一次性奖励现金2万元、1万元、0.5万元。

  同时,在政策上和资金上精准对接倾斜重点扶贫旅游示范村居,先后建成曹庄镇朱村、蛟龙镇前塘村、石门镇小岱村等各项旅游基础设施;其中,重点贫困村小岱建成游客服务中心、红石寨门和拱桥、水系廊亭、七星文化广场、农家乐四合院及村内主路和背街小巷红石铺装等工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并对曹庄镇朱村落实各类奖补资金650余万元专项旅游扶贫项目资金建设红色乡村旅游基地。

  在实际工作中,县旅游局重点突出挖掘临沭地域特色的柳编、绒绣等产品,引导进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培育体现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品牌;主抓旅游扶贫村所在镇、村的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全市旅游特色镇、乡村旅游、旅游扶贫开发等各类培训班,在乡村旅游发展、节庆活动打造、民俗文化开发、旅游产品创意等方面进行业务培训,有效提升旅游发展理念,提高旅游扶贫村自我发展能力。在今年临沂“沂蒙印象”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中,临沭县的杨进邦柳编系列获得旅游工艺品类金奖 ,莫氏绒绣系列获得旅游工艺品类铜奖。(供稿单位:临沭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