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兰陵新兴:稳步推进贫困户危房改造 建设美丽家园

2017-11-08 09:09:18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农村D级危房改造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是关系贫困户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惠及百姓、惠及民生的重大工程。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也有利于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美丽和谐、舒适安全的家园。山东省兰陵县新兴镇稳步推进D级危房改造,助推精准扶贫。

  一是深入排查。以精准识别贫困户为基础,符合危房改造的家庭,由户主向所在村委提出书面申请,经村民民主评议,予以公示,再报镇房建办和县住建局审批。房建办组织7名工作人员分为两批,对51户申请危房改造的贫困户住房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现场复审、拍照存档,逐村逐户建立农村危房改造档案,确保一户不漏,一户不虚。

  二是落实到位。对危房改造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成立了由镇长牵头,房建办、民政办、扶贫办等相关责任人组成的危房改造领导小组,由镇房建办具体负责危房改造推进和监督,召开专题调度会3次,与44个村负责人签订责任书。严格落实上级资金2-3万元补贴标准,改造验收合格后,财政将改造补贴一次性发放到贫困户手中。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引导贫困户高标准、高质量实施危房改造工程。

  三是狠抓监督。为确保改造扎实推进、质量过关,镇严把细节,建立一户一档案,房建办将所有危房改造户相关资料进行存档,做到改造一户,销号一户。对危房改造进展情况进行定期检查监督,及时掌握进展情况。主要领导带队观摩2次,在观摩中查看改造进度,现场解决贫困户在危改中存在的实际困难。截至目前,贫困户危房改造已全部完成,并顺利通过上级验收。(供稿单位:兰陵县扶贫办 作者:苗立辉 王方金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