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沭县临沭街道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2017-11-06 16:11:17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沭县临沭街道坚持以“啃下扶贫攻坚这块“硬骨头”,打赢扶贫攻坚战”为目标,以“鼓励贫困村和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为抓手,积极探索,常抓不懈,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找对路子,输血造血解难题。临沭街道人大多方协调,探索出一条“担保+信用+贴息”贷款模式,发挥政府推动、金融橇动、能人带动、贫困户联动的综合作用,帮助有脱贫致富或发展愿望、自愿申请的贫困户解决眼前难题,目前共有152户贫困户、27家经营主体发放富民农户贷441.5万元,富民生产贷18019.92万元;在依托“富民贷”、“强农贷”等“授之以鱼”扶贫方式的同时,临沭街道人大强化“造血”功能,以“产业扶贫”为核心,分析不同贫困村地域、人文、土壤等因素,因地制宜,邀请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分析情况,引导本地知名企业实地考察投资,带动贫困村劳动力。其中,高湖居建有奶牛合作社和农机合作社,高湖居购置农机项目总投资38.7万元,项目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77口人;奶牛场青贮项目总投资24万元,项目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37口人。

  摸清底子,建档立卡探实情。自临沭县扶贫办部署精准扶贫摸底活动以来,临沭街道人大发挥职能作用,与街道党工委216名包户干部和村(社区)78名扶贫联络员联手对1692户贫困户认真开展入户走访,要求上传贫困户照片和实时走访动态,对贫困户信息建档立卡和沂蒙扶贫攻坚系统平台,对大数据平台数据进行分析分类,量身定做帮扶计划。

  迈好步子,政策兜底拔穷根。今年以来,临沭街道人大协同扶贫办、辖区医院对贫困户建立健康扶贫基础数据库,对符合条件的贫困病患进行大病救助和专项救助。同时整合资金26万余元,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医疗保险、人身意外伤害险、家庭财产保险等,解决了因病致贫、因意外事故致贫、因自然灾害致贫等贫困情况,进一步增强了贫困人口的抗风险能力。(供稿单位:临沭县扶贫办 作者:徐启迪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