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南张庄乡:小小扶贫包见证大变化

2017-11-06 17:03:00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11月4日,山东费县南张庄乡北刘家庄村54岁的贫困户李永一边拿着“精准扶贫包”,一边翻着扶贫宣传手册高兴地说:“太感谢党的好政策了!里面的扶贫政策和项目是什么?遇到什么难题需要哪个部门去解决一目了然,俺再也不用担心有事找不到人了!”据了解,像他这样的贫困户全乡还有272户448人。

  去年以来,山东费县南张庄乡根据本地农业产业优势,坚持把产业扶贫到户与整村推进工作相结合,帮助贫困户确立增收项目,确保贫困农户通过发展产业项目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为此全乡主导整合资源,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集中使用,委托富民合作社在该乡孙家庄村实施“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运行模式,整合项目建设孙家庄200亩现代农业文化产业园。一是可进行有效监督管理,确保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专款专用,集体资产不会流失;二是项目建成后,要求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合同,一方面保证合作社大棚经营为村集体保底分红,另一方面优先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三是项目建设符合本乡镇全域游规划,依托白埠河流域治理,可带动产业园周边农家乐、采摘园发展建设,发展休闲旅游产业;四是撬动民间资本参与扶贫,产业园2016年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20万元,同期吸引民间资本约2000万元投入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高效恒温大棚扩建,促进了产业园扩大规模化发展。五是依托合作社有效管理扶贫项目,把原来分散管理变成了规范集中管理,从事新技术引进与推广,走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生产,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加大了产业化增值力度,实现农产品“抱团”闯市场,拓宽增收渠道,确保保底分红实现村集体增收、贫困户脱贫。“一乡一业一品牌”的特色主导蔬菜产业基地已日趋成型。(供稿单位:费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