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费县:朱田镇崔家沟村的“致富经”

2017-11-03 17:15:40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从小山村搬进了大社区,是个大的转变,彻底挖断了我们崔家沟村几百年的穷根,目前所有有劳动能力的群众都实现了稳定就业,所有贫困户都实现了整体脱贫,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兄弟爷们做梦也没想到,感到非常高兴、很满意,从内心里感谢党和政府。我们相信,有党的好政策,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美好”山东省费县朱田镇崔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曹厚海高兴的告诉记者。

  崔家沟村,坐落在费县朱田镇西南连绵群山中,由15个自然村组成,是省定扶贫重点村,因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就医难、娶媳妇难的“五大难”而出名。按照中央省市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和崔家沟实际,费县对该村530户1670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在绵延的群山中打响了一场易地扶贫搬迁的攻坚战。

  为了确保能致富,费县科学制定了“一轴双核两带八区”规划,对该村搬迁项目区1万余亩土地实施区域整体产业开发。投资2亿余元,用于道路、水利、电力和土地整治等基础设施配套,共完成土地整理1.3万亩,新增耕地4000亩,新修道路65公里。完成土地流转1.2万亩;成立了5家合作社、53个家庭农场;签约落地项目10个,总投资达11.3亿元。

  在产业开发上,采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模式,使贫困户既能获得土地流转收入,又能参加就业获得工资性收入,实现产业脱贫。目前,全村768名贫困人口中,有34人居家灵活就业,有89人在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就业,有104人在项目区就业,有23人在木业加工园就业,有67人在服装产业园就业,有224人外出务工,有227名低保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提供公益岗位、兜底保障等多项措施实现脱贫。(供稿单位:费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