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沭县多措并举促进农机扶贫显成效

2017-11-06 09:00:32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 为推进贫困群众农机化服务,山东省临沭县整合县域农机行业资源,多措并举推进农机扶贫工作,助力贫困群众实现机械化生产。

  临沭县充分发挥农机职能优势,制定了《临沭县农机化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召开“第一书记”工作座谈会,听取第一书记贫困村调研的基本情况,广泛征求意见,在部分镇街采用“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利用产业扶贫资金,成立农机合作社。农机合作社除为贫困户免费耕种收外,还定期向贫困户发放农机合作社收益分红。石门镇西泉子埠村双欣农机合作社已为88户贫困户每户发放500元收益分红。

  临沭县积极实施企业帮扶工程,动员东泰机械、金铭机械等农机生产企业,通过“村企对接”、“以企带村”的方式,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保障、技术培训、免费服务。各农机生产企业已定向招聘贫困人口12人,春节走访贫困户30户,走访礼品、现金共计价值1.5万元;东泰机械为贫困户免费收获花生220亩,为贫困户节省作业费用3.3万元。

  临沭县借势惠农政策,培育新型农机主体,实现帮带脱贫攻坚目标。充分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桥梁纽带作用,鼓励和支持农机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就业,并参与合作社经营管理。通过农机购置补贴、报废更新等政策以及土地深松整理、秸秆切碎还田等项目,为贫困户提供资金支持和技术指导。目前为止,全县农机专业合作社已发展到56多家,共落实帮扶资金83.2万元,惠及贫困户487户,贫困人员1025人,免费耕种434.2亩,免费深松167.2亩,免费秸秆切碎还田327.1亩,免费办理农机驾驶证27人,组织培训贫困人员7人。(供稿单位:临沭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