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兰陵:尚岩镇四项举措精准脱贫促发展

2017-11-02 17:29:4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张庄、陶李村是山东兰陵尚岩镇惠东社区下的两个自然村。张庄共有210户,720人,22名党员。贫困户20户42人,其中低保户10户,一般贫困户22户,有劳动能力的9人,无劳动能力的33人。陶李村共有510户,1480人,40名党员。贫困户13户27人,其中低保户4户,一般贫困户9户,有劳动能力的3人,无劳动能力的24人。

  2014年6月,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社区党员群众提出了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尚岩镇党委非常重视,坚持在“软弱涣散村”取得“四个新突破”的要求,以“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为契机,以“一区两园”为抓手,着力帮助破解基层组织软弱、民生建设薄弱、集体收入贫乏等难题,加快建设“富裕美丽新家园”。目前,已建成农村社区1处,实现群众集中居住;建成产业园区2处,切实增加集体和群众收入,张庄、陶李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加强班子建设,夯实发展根基。按照“选出一个好带头人,带出一个好班子,营造一个好氛围,理出一个好思路,取得一个好效果”的党建思路,着力抓好社区“两委”班子建设。2014年8月16日,通过采取“分推合选”的办法,在全县率先完成了社区党组织换届;2014年9月6日,通过“先分选后合选”的办法,完成了村委会换届,8个自然村的负责人都在“两委”成员之列。2015年6月,成立全县第二个农村社区党委。社区党委成立后,下设9个职能党支部,通过健全完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在社区事务决策过程中积极发挥党员的参政议政作用,在学习教育、参政议政的过程中,促进了党员队伍融合。

  建设新型社区,实施异地搬迁扶贫。为全面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实现集中居住,第一书记积极协调市县有关部门,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确定依托土地增减挂政策,开展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项目于2014年12月开工建设,总占地面积450亩。2016年5月社区建设完成并实现所辖8个村群众全部搬迁入住。

  引进产业项目,实现脱贫致富。为增加集体和群众收入,实现脱贫致富,一是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投资1000万元建设350亩,引进九合韭菜、银河草莓、兰旗花卉、种苗育苗等种植大户进行引领示范。示范园重点解决南部张庄村的贫困户,建设50亩的扶贫开发基地,采取一户一亩的分配原则,有劳动能力的直接种、直接收益,一年可增收6000元。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施托管方式,对收益进行分红,每户每年可增收1000元。二是建设桃园基地,重点解决南部陶李村的贫困户。在社区北部山场规划建设3500亩桃园,采取“村集体+合作社+承包户+贫困户”的运作模式,每人每年可净收入300元,逐步进入盛果期,收益将逐年增加;对有劳动能力的3户贫困户,在桃园基地安置就业,每月500元,年收入6000元。

  成立产业公司,实施就业扶贫。整个社区是按照旅游小镇的标准规划建设的,两园建设也是按照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的标准规划的。为给社区搞好服务,发展现代版古村游、生态农业观光游,社区成立了五个公司。通过安置贫困户分别惠东现代农业示范园有限公司、惠东桃源基地开发有限公司、惠东物业管理公司、惠东红白理事会、惠东文化旅游开发公司工作,实现就业扶贫。(供稿单位:兰陵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