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沭县注重特色生态产业扶贫实现家门口淘金

2017-11-06 08:59:18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临沭县青云镇卢官庄村一处精准扶贫点上,一位精准扶贫的农户正在白云柳编厂设立的村柳编组中打工,月收入2000多元。据他介绍:“自己原来没有手艺和工作、家庭贫困,在帮扶干部的联系下,到村里的柳编组里打工,月收入2000多元,不比上班的差”。现在,像他这样经帮扶干部介绍在柳编组打工的村民、下岗职工和贫困户大约有近万人,全县籍此发展的柳编组也有300余家,这些柳编组大都分布在村居中心、学校周围,每家至少有20余人在里面打工。照此计算,仅此一项,全县在柳编组打工的人员月收入也高达1200余万元。

  围绕精准扶贫工作,临沭县依托本地特色产业,从贫困农户家庭实际出发,“帮”在实处,“扶”在技上,实现全县扶贫工作全面开花;县、镇两级帮扶脱产干部通过各种渠道让广大群众参与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形成了面上帮一片,线上帮一业,点上扶到人的良好局面;为全县3000余户贫困户找到了发家致富好门路,树立起他们依靠自己奔小康的信念和信心。在提升精准扶贫质量的同时,临沭县扶贫办还着力强化地方民营经济发展,尤其重视柳制品编织业、养殖种植业等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先后打造出青云柳编小镇、临沭陆河家庭农场、蛟龙渔业园、大兴蓝莓种植产业园等惠农利农特色产业基地20余处,为保质保量顺利完成全县精准扶贫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该县通过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扶贫、金融扶贫、残疾人扶贫等12种扶贫模式协同推进,助力发展特色产业,建设精准扶贫示范点近200个,其中农业产业扶贫示范点40余个,务工就业扶贫示范点20多个;仅在县城周边发展起来的柳编加工企业就有100多家,涌现出美艺、金柳等规模以上条柳编龙头企业15家,有自营出品权的条柳编企业40余家;全县杞柳种植面积10万亩,编织户5万多户,柳编产业从业人员10万人,占全县从业人员的30%,年收入过20亿元。(供稿单位:临沭县扶贫办 作者:季德山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