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沭县青云镇“X+贫困户”促全面脱贫显成效

2017-11-03 14:08:34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脱贫攻坚以来,临沭县青云镇多措并举,积极探索X+贫困户的全链条精准扶贫体系,推行产业+贫困户、金融+贫困户、政策+贫困户,脱贫攻坚取得了一定进展,确保贫困户能脱贫、稳脱贫、不返贫。

  产业+贫困户,增强“能脱贫”的动力。管理维护2016年度扶贫产业项目,发放项目收益。2016年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32万元,建设柳河社区(磨石沟)光伏发电站、华山社区电子商务孵化中心、白旄西街电商中心和西朱崔工艺品加工车间,目前四个项目运行正常,已累计发放利润分红5.54万元,帮扶贫困户69户,促进四个项目村的贫困户全部脱贫。进一步加大扶贫产业项目投资力度。在镇党委政府统筹资源、结合实际、综合评估的基础上,经村委申报、村两委会议表决、民主评议、公示公告等程序,在朝阳社区、白旄东街、卢官庄等村建设11个光伏发电站和1个工艺品加工车间,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共计250万元,预计年增收35万元,帮扶贫困户224户,户均年增收约1500元。

  金融+贫困户,保持“稳脱贫”的活力。今年4月初完成第一批金融帮扶贴息补助发放工作,全镇共有贫困户458户获得帮扶收益,贴息补助共计68.55万元,户均收益约1500元,金融扶贫初现成效。进一步拓展金融帮扶覆盖面,通过加大宣传、鼓励农户贷生产贷的方式,为贷款企业与贫困户牵线搭桥,达成帮扶协议,截止目前,新增金融帮扶受益贫困户87户,预计户均年增收约1500元。

  政策+贫困户,形成“不返贫”的定力。动员全镇帮扶干部深入一线,进一步做好2017年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和建档立卡信息录入工作,严格贫困人口退出管理机制,确保脱贫退出质量。依据评定标准对新纳入贫困人口及返贫人口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对“三无失能”特困人口,做好兜底保障工作,经县扶贫办审核、公示公告等程序,将19人确定为“三无”失能特困人员,同时,在结合“三无”人员意愿及村委评选的基础上,确定19名护理人员,以签订护理协议的方式,规定护理人员依据“五助四查”对“三无”人员开展日常护理工作,并给予护理人员每月300元工资,确保“三无”人员护理工作有序进行。稳步推进D级危房户改造工作。全镇共认定D级危房户21户,在征求危房户本人意愿及结合实际的基础上,以原址重建和选购装配房两种方式完成危房改造17户。(供稿单位:临沭县扶贫办 作者:吴书豪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